郑智4次冲击无功而返 “世界悲”成生涯最大劫

2017-06-09 14:5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郑智的职业生涯可谓拿遍中国足球几乎所有俱乐部层面的荣誉,中甲、中超、足协杯、亚冠。个人方面,2002和2006年度郑智两获中国足球先生,2013年他获得亚洲足球先生。但郑智内心一直有一个梦想,却始终无法实现。

2014年,郑智曾在央视平台上对全国观众坦承:“我来到这里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大家聊一聊,我不是榜样,我只是一个为国争光的球员。我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最大的梦想就是和国家队一起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是我从小的梦想,虽然我代表国家队的比赛大多数都是惨痛的。”

可惜,在国足进军世界杯的这条道路上,郑智却屡遭不顺,甚至充满“世界悲”的味道。

中国足坛历来盛产右后卫,从谢峰、孙继海到郑智、徐云龙再到现在的吴曦。可以说,他们都成名于右后卫。而郑智,作为1999国奥黄金一代的主力右后卫,一度把孙继海逼到中卫位置。当年国奥兵败解散后,队友们都在国内俱乐部占据主力一席之地,而唯独郑智却落到无球可踢状态。最终还是时任深圳队主帅朱广沪大胆提拔并重用,帮他逐步找到最适合的前腰位置。也正是在这一位置,郑智彻底展现出进攻组织才华。

不过很可惜,当时的郑智虽然潜力无限,却依旧错过了2002年的世界杯,这也是他一生的遗憾。当然,错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对于郑智来说固然惋惜,却可以释然,毕竟与02世界杯主力队员相比,当时的他只是一个足坛晚辈。

2006德国世界杯预选赛,郑智迎来个人首次冲击世界杯之旅。小组赛第三轮对阵马来西亚,虽然郑智罚失点球,好在最终4比0大胜对手;第四轮中国队客场1比0再胜马来西亚,可惜下半场仅仅开场10分钟,郑智在中场的两次不必要的犯规使自己连得两张黄牌下场。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队在广州迎战中国香港。由于上一场比赛客场0比1负于科威特,中国队本场比赛不但要取胜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取得净胜球才能小组出线。第71分钟,中国香港后卫禁区内手球,主裁判判罚点球,但郑智的点球被守门员扑了出来。中国队7比0战胜中国香港,净胜球追平科威特队,但是进球数比科威特少一个而惨遭淘汰。

2010南非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国队主场1比2不敌伊拉克。下半场第65分钟,郑智单兵冲击伊拉克禁区,虽连续过人被对手拦截,伊拉克就地发起反击,最终阿克拉姆突入禁区时突然送出低射,皮球飞入球门下角,伊拉克2比1反超中国。最后一场小组赛国足提前一轮出局,澳大利亚则提前出线,这场比赛成为一场荣誉之战。第75分钟,杜震宇与孙祥左路冲击赢得角球,杜震宇球传禁区被对手破坏后,郑智再组织传递,郜林禁区内护球时被对手踢倒,裁判判定点球。郑智主罚命中,但裁判示意有球员提前冲入禁区,要求郑智重罚,郑智再度操刀将球踢偏。国足最终以1比0战胜澳大利亚,迎来预选赛的首场胜利,以6战1胜3平2负积6分小组垫底。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已经七轮战罢的情况下,中国男足仅仅取得1胜2平4负的成绩目前暂列小组第5名,在小组赛还剩三场的情况下球队还落后小组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队7分,晋级世界杯正赛的希望其实非常渺茫。不过主教练里皮还是要求他的弟子们不要放弃任何的希望,并且对于下轮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提出了必须取胜的目标。

而就在这一关键时刻,郑智因为在与菲律宾热身赛前训练中与队友碰撞后摔倒,导致左眼部骨折,确切地说是面部筛骨纸板骨折。毫无疑问郑智的因伤缺阵将给国足的备战带来不利影响。

郑智又一次倒在了国足冲击世界杯关键战前!从2004年开始,中国男足的堕落速度堪称惊人。在已经结束的2006、2010和2014年三届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男足竟然全部输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赛阶段。作为亚洲足球先生,郑智的职业生涯在中国球员中堪称惊艳,却连10强赛、12强赛的边都从未触碰过,不得不说这让人遗憾。现在看来,在阿扎迪体育场0-1不敌伊朗队,很可能就是郑智代表国家队踢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那场比赛基本宣告中国男足无缘2018年世界杯。

作为当今本土球员的NO.1,郑智未征战过世界杯,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接下来的职业生涯里,郑智恐也难以弥补这样的遗憾。当国足冲击2022卡塔尔世界杯时,以郑智的年龄,已经难以在随队出征。四次冲击世界杯无功而返,成为郑智职业生涯最悲情一幕。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