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和尚”更需要“马布里”

2017-06-10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来的和尚”更需要“马布里”

俗话讲,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雅尼斯是北京首钢队继蒙克利夫之后的第二位洋帅,他能念好这本经吗?

首先,在技战术层面,应该投信任票。因为你必须信任那些篮球圈内人士的看法,他们才是最懂行的人。中国男篮在过去几年中先后经历了扬纳基斯时代与宫鲁鸣时代,雅尼斯先是跟着扬纳基斯来到中国男篮,后来扬纳基斯离开,雅尼斯还能在中国男篮继续工作,尤其是将非常重要的技战术内容交给他来训练,这充分说明了男篮教练团队对他的认可。

再说说其他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首钢能引进什么样的后卫外援来替代马布里;另一个是雅尼斯能否将自己的个性、特点与这个球队的特质,融合在一起。这都将决定着他在首钢的未来。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首钢最后选择了哪位外援,这个人在球迷心中都无可避免地要与马布里做比较。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马布里成就了闵鹿蕾,而初来乍到的雅尼斯则更需要一位强力外援来支撑。因为首钢的本土球员调整余地很有限,而且几位之前的主力能力也有下滑之势。所以,雅尼斯很明白,找到一个好的后卫外援比什么都重要。而他把下赛季目标定在打进季后赛,倒也算是务实,毕竟,已走上重组之路的北京队在阵容构建上仍是雾里看花。

第二点是融合,这方面可能是雅尼斯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北京队有一个重要的球队特质是,越在逆境时越能迸发出惊人的能量。这,是球队所有人共同经历很多困境后形成的特质。而雅尼斯没有在北京队经历过这些,如何将自己的执教风格、人格魅力与北京队的特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需要他认真思索的。一位多年在北京队就职的人士这样比喻:“说白了,就是关键时刻,哥儿几个是否能甩开膀子、玩命去为主教练拼命的问题。”

因此,无论对于雅尼斯还是北京队来说,都需要时间、空间和耐心,因为这将是一场巨变,必定有阵痛、外界的质疑甚至是骂声,但这就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谁都绕不过去。而最后衡量的标准,从来都只有一个:成绩。

当年宫鲁鸣在接替扬纳基斯,临危受命接手中国男篮时,外界对于他的大运动量,临场指挥等方面,都有过质疑。但2015年男篮亚锦赛,宫鲁明统帅的中国男篮奋勇夺冠后,一切的质疑瞬间烟消云散。

这个例子,堪称最好的“教科书”。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宋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