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增项非天上掉馅饼 名帅解读孙杨大满贯前景

2017-06-12 09:3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游泳增项非天上掉馅饼 名帅解读孙杨大满贯前景

国际奥委会近日在洛桑总部召开执委会会议,确定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将增设十几个小项,其中游泳占了3项: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男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说它是游史以来最有分量的比赛,不过分吧?

奥运会改革比较多,但像像2020年东京奥运会规模如此之大,增项之多,并不多见——

2016年3月,国际奥委会宣布接纳棒垒球、空手道、攀岩、冲浪、滑板成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

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再次宣布——增加十几个小项,其中就有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男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上任之后不久便通过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明确提出了奥运会的可持续性等四十条改革举措,体现了国际奥委会顺应局势的改革主动性。

从第一次增项看,棒垒球、空手道、攀岩、冲浪、滑板等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纳入到奥运大家庭中,这是奥运会迎接年轻人,拥抱市场化的重要举措。而第二次,直接从男女平等开始切入,甚至希望男子项目带动女子项目的观赏性。

年轻化,市场化,男女平等,观赏度,这是国际奥委会改革的关键词。长久以来一直以奥运发展自居的中国体育部门,需要在奥运会设项流程中嗅出重要的信号。

当然,打着公平,兼顾项目发展是重要原则,但从深层次甚至阴谋论来说,整体增项对欧美国家有利,这是不争的事实。从游泳来看,更是如此。

据游泳管理中心相关教练介绍,欧美国家一般比较重视公开水域训练。虽然没有刻意针对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训练,但客观来说,这是欧美强国针对自己长距离游泳的优势,而做出的决策。而按照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的说法,新增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几乎就是为头号强国美国量身定做的:

女子1500米自由泳是20岁的超女莱德基的天下。作为现役世界最著名、年龄最小的女子泳坛名将,她的神奇之路从16岁参加伦敦奥运会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开始。里约奥运会4金1银,两破赛会纪录,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更是让20岁的她成了当下游泳赛场的女王:在100米、200米和800米方面,她一直在刷新去年的速度;在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甚至在刷新着男子的自由泳纪录,800米自由泳速度甚至超过了1960年男子4×200的奥运接力金牌成绩。人们猜测,她也许是第一个用不到15分钟的时间游完1500米的人(今年三月份的美国大学生对抗赛中,她的1000米自由泳用时9分钟20秒41的好成绩,并且领先对手26.06的优势夺冠。)

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以超级明星领衔的美国队优势同样巨大。当然,这也只是概率上的优势,具体到接力项目中,教练的排兵布阵,队员的交接棒时间运用,优化组合,以及队员内在力的爆发都殊为关键——在田径男女100米接力赛中,团队意识强的中国队便屡屡有惊人之笔。

增加三个游泳项目之后,共有35个项目(不包括公开水域)的竞技游泳,继续担当中国体育的金牌大户。

两个长距离,都是自由泳,在距离2020年还有三年的备战周期里,该如何积极应对,选拔并培养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优秀人才、如何把握训练规律和提高效率,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共同面对难题。

继续依托于举国体制优势,组成攻关团队来冲击长距离自由泳,中国在此前曾经有过成功的先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奥运男子奖牌零的突破;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在800米自由泳夺冠;此后孙杨一举成为世锦赛男子800米三连冠,并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连续赢得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胜利,每一次大赛都有突破。请注意,中国男子走向世界,都是从中长距离自由泳开始。

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强者当属世锦赛三连冠、奥运冠军孙杨,他还是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是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夺标热门。

但在前往奥运会这个项目的路上,也是豪强四顾:目前已知的强大对手就有来自意大利的1500米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帕尔特里涅里和世界排名第二的戴缇、澳大利亚的4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霍顿。

作为新一届国家队队长,孙杨不仅仅是夺金热门,更展示了奋斗坚持的榜样力量——在里约奥运会前夕克服了两次骨折病痛,赢得200米自由泳金牌和400米自由泳银牌。

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均列今年世界排名首位的孙杨,目前正全力备战即将于7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在获悉此消息后,孙杨的第一反应是激励,但他表示,机会对每个运动员都是公平的。

“我虽然是三届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但成绩永远只能说明过去。无论是下个月即将举行的布达佩斯世锦赛,还是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我和所有运动员一样都是冲击者。”孙杨认真地说。

目前已经是带头大哥的孙杨,在去年12月1日生日时曾经表示自己“会再接再厉,捍卫自己的荣誉”。这次增加了自己擅长并且喜欢的800米自由泳后,孙杨对自己提出了新的“大满贯目标”。

按照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的观点,如果孙杨还像以前那样游1500米自由泳,可以说是稳拿,但孙杨在近些年增加了短距离游泳训练,1500米自由泳的训练量不够,800米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稳若磐石了。

陈运鹏曾给孙杨提出过三条建议:一,外教丹尼斯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对孙杨很敏感,有效,可继续按照这个训练体系进行;二,增加超长距离训练。在丹尼斯的基础上增加有氧耐力训练,比如每个礼拜增加一到两堂这样的训练课;第三,在长距离中适当增加划频。

从孙杨后来的表现来看,孙杨一直在丹尼斯的体系下进行训练,这一点贯彻得很坚决;增加划频也是孙杨在过去的训练中自己主动坚持做的;至于是否坚持超长距离的耐力训练,这一点就不得而知了。至少在近年15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他的成绩正在走向下滑的轨迹。

但不管怎样,陈运鹏都认为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他认为中国游泳应该抓住机会,成立相关公关组。中国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以往较弱,但如果集中来抓一抓,未来进决赛甚至奖牌应该有机会。至于男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专门进行交接棒等单项训练,不能说没有机会。中国男女短跑就曾成立了专门的训练组。

“新的机遇面前,我们需要有好的表现,”陈运鹏表示,“这不仅仅是目标,更是中国游泳人的责任和使命。”(公众号:游泳大本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