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增加乒乓球混双金牌竞争一定非常有趣

2017-06-12 14:0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增项提升乒坛活力

近期全球体坛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上周末结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正式确定了2020东京奥运会项目设置,增减各16个、1个小项之后,奥运会金牌总数净增加15枚。这其中,乒乓球大项混双小项增加的一枚金牌格外引人瞩目。

自1988年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一直只有四枚金牌设置,从汉城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设项都是男、女单打,男、女双打,中国队在这一阶段共获得了16枚奥运金牌;2008年,为了促进乒乓球项目的全球发展,践行国际乒联“强调整体”的理念,金牌设项更改为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北京奥运会之后,国乒的优势愈发明显,包揽了三个奥运周期的全部12枚金牌。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确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大项增设一枚金牌,最为欣喜的莫过于东道主日本队,毕竟在刚刚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最终捧起兹·赫杜塞克杯的,正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吉村镇晴。石川佳纯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在家乡主场、这么酷的项目里角逐金牌,简直就是梦想成真!

日本方面之外,韩国、德国等也都具有乒乓球混双小项冲金实力的乒协也都表达了对这一决策的欢迎。

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无疑也是利好,毕竟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中国队就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的理念,即在继续保证球队国际竞争力的同时,加强在国际、国内项目推广的力度,让“国球”真正成为受到国内更广泛受众、全球更广泛群体关注的项目。“第三次创业”的一大成果,就是让世乒赛混双项目的悬念度大幅提升——本届世乒赛,中国队派出的两位混双选手都和其他协会球员“跨协会组队”,双双被挡在决赛门外,该项目也成为了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赛场上唯一没有留下“中国冠军选手”的项目。

但无论是“日本夺金有望”也好,“中国‘战略性放弃’拯救混双”也罢,真正的赢家还是乒乓球项目,毕竟作为全球最受瞩目、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赛事,奥运会增加乒乓球项目的权重本身就是重大的突破。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塞克说得好,国际乒联非常高兴2020东京奥运会增加了乒乓球混双项目,这对于乒乓球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大有帮助,相信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混双竞争,也一定非常有趣。

奥运会及残奥会运营总监,劳尔·卡林则说:“1988年乒乓球首次加入奥运会,其实过去我们也尝试过两次要把混双项目给加进来,但是都失败了。这次国际乒联要感谢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由佛朗哥·卡拉罗先生带领的奥林匹克项目委员会、2020东京奥运组委会和国际奥委会夏季体育部慎重的考虑,采纳了我们的提案。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但从现在开始也会非常精彩。”

诚然,对于更多国际乒联会员协会来说,更多关注的是增项之后对自身的影响,更准确说,是益处,但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奥运会金牌数增加无疑提升了这一传统项目的活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乒乓球世界,将更加绚烂多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