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上任后最大考验!多人缺战 闷热天气也是考验

2017-06-12 15:0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1日晚,中国男足将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8轮中与叙利亚队展开生死之战。国足遭遇伤病和停赛的困扰,核心郑智临阵伤退更是给排兵布阵增加了难度。面对排名领先国足一位、同样渴望出线的叙利亚队,主帅里皮将迎来上任以来的最大考验。

郑智等多人无法出战

在12强赛A组,国足取得1胜2平4负的战绩,在总共6队中排名第5,距离能够参加附加赛的第三名(目前为乌兹别克斯坦)还有7分,落后第4名叙利亚队3分。明晚在中立场地马来西亚马六甲汉惹拔体育场,国足如失利将提前出局,如战平,则只能希望乌兹别克斯坦本轮客场不敌头名伊朗队。想要提升出线概率,国足必须取胜,且乌兹别克斯坦输球。

中国队历史上与叙利亚交手10次,战绩为6胜1平3负,去年10月在12强赛首回合的交锋是两队近7年的首次碰面,中国队在主场0比1告负。在7日的热身赛8比1大胜菲律宾队之后,里皮表示叙利亚完全应该在中国队可以战胜的能力范围之内,“如果我们面对叙利亚都在主客场输掉比赛,那我们就应该出局”。

然而,这场关键战役之前,国足已因伤病和停赛损失不少球员,其中郑智在与菲律宾热身赛前的训练中左侧筛骨纸板骨(左眼旁)骨折,将无缘出战。张琳芃、高准翼带伤入选但缺席热身赛,而赵明剑、王永珀则在与菲一役中受伤。此外,国足“福将”于大宝、蔡慧康以及国安小将李磊皆因伤未能入选,而主力中后卫梅方和在热身赛中一射三传、状态火热的尹鸿博则遭遇停赛。

在里皮执教国足的3场12强赛中,郑智全部首发且打满全场,这位老将在里皮惯用的433体系中,是中场倒三角的防守型中场,他依靠积极的跑动和准确的防守预判,加上队友的及时回防,能够很好控制中后卫与中场之间的区域。在对阵菲律宾的上半场,里皮让黄博文顶替郑智的位置,结果国足在中后场留给对手很大空当。而面对与中国队同样渴望胜利且攻击力远胜菲律宾的叙利亚,国足433阵型的防守漏洞恐怕会被放大。

另一大隐忧是,国足三大前锋张玉宁、郜林和武磊,面对菲律宾浪费各种机会,陷入在国家队的进球荒,反倒是首次入选的高中锋肖智、替补上场的右后卫小将邓涵文在进攻端抢走风头。与叙利亚一役,里皮在锋线是稳妥起见沿用“老人”,还是突施冷箭起用新人?想要取胜必须进球,叙利亚7场世预赛才丢3球,如何攻破他们的防线?

闷热天气也是个考验

纵观国足首发阵容,里皮此前执教的三场12强赛,中后场配置基本以恒大班底为主,在梅方停赛的情况下,门将曾诚,后卫从左至右姜至鹏、任航、冯潇霆和张琳芃(不排除张琳芃与冯潇霆搭档中后卫,赵明剑或邓涵文出任右后卫);如沿用三中场,则由蒿俊闵、吴曦、黄博文担纲,在黄博文热身赛试验防守不力的情况下,吴曦或将出任单后腰,如改打双后腰,选择谁与吴曦搭档,则需要里皮重新演练。在中前场,武磊、于汉超、张稀哲、王永珀(伤病如能恢复)都有一定攻击力,单箭头郜林、肖智、张玉宁也各有利弊。

在中菲热身赛同一天,叙利亚队与日本队进行了热身赛,他们在客场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最终1比1逼平强大的对手。这支西亚球队近期同样遭遇伤病潮,3月在马六甲主场1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的12强赛打进绝杀点球的锋线主力赫里宾,以及另外两名前锋哈蒂布、奥马尔均因伤缺席。但与此同时,该队前锋马尔迪基安在与日本的热身赛中有进球,及时弥补了锋线短缺。虽然叙利亚队在前7轮只打入两球,在6队中进球最少,但他们取得两场1比0的胜利,加之他们的失球数(3球)在该组第二少,一旦让他们先进球,国足想要扳回十分困难。

在生死战这个节点上,国足此前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这样非胜不可的战役,不但是技战术和身体的比拼,更是精神层面的较量。此外,马来西亚的闷热天气对于球员也是一大考验。里皮上任以来,国足在12强赛中主场0比0战平卡塔尔、1比0力克韩国,客场0比1负于伊朗,而即将到来的与叙利亚之战,将是他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考验。 新华社记者 姬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姬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