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今日投票决定乒球混双入奥 日本能稳拿此金?

2017-06-13 08:5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IOC今日投票决定乒球混双入奥 日本能稳拿此金?

瑞士当地时间6月9日,按照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透露的信息,国际奥委会将在洛桑举行执行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决定是否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增设混双项目。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提案是下届奥运会举办国东道主日本提出来的,这个提案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日本乒乓球队争夺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概率。一旦这个提案通过,日本乒乓球队摘取一块东京奥运会金牌的可能性的确会大增,但不能说日本队就有实力拿稳这块混双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巴赫来到现场观看了混双第三轮的一场比赛,当时跨国组合方博/索尔佳4-0击败中国台北组合庄智渊/陈思羽。当时巴赫公开宣布:“我也喜欢混双比赛,我个人认为混双可以促进这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特别是对妇女。然而东京奥运会是否增设这个项目你们还需要等八天,然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召开会议决定是否增设这个项目。”

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说:“我们正在推进在下一届奥运会上增设第五个乒乓球项目。巴赫先生告诉我们,乒乓球项目发展得很好。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表现很优秀,不论是收视率还是媒体曝光率,乒乓球都非常热门。巴赫说我们乒乓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会更强大,我们希望届时增设混双项目。”

由于这个提案是日本奥委会提出的,里面附带有很多“保护性条款”,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日本球员拿这块金牌的可能性。去年6月,日本前首相、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就公开向国际乒联提出了这个申请,当时森喜朗是这样对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说的,日本人提议说参加混双的选手必须在参加团体赛的六名球员里选择人员进行搭配,每个协会只能参加五个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中的四项。

当然这样的想法也不是日本乒乓球界的独创,不少中国乒乓球的名人此前就发表过类似言论。2010年年初,中国女乒在备战莫斯科世乒赛时,主教练施之皓就曾公开表示:“国际乒联想推广这项运动,应该和国际奥委会去交涉或者去争取,在不增加参加奥运会人数的基础上是不是能够增加项目。现在是男女单打、男女团体4项,或许可以增加一个混双,但五项里可以让中国队只能选择四项,像女子举重一样。唯一有可能让中国队不包揽,就可以选择这个(方案)。”

如果今天混双入奥能顺利通过,三年后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会是什么格局?首先从中国队来说,肯定要确保男女单打、男女团体卫冕,战略性放弃参加混双项目是必然的选择。对日本队来说,他们会首选参加混双,因为这个项目他们感觉最有希望拿金牌。刚刚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吉村真晴和石川佳纯就历史性地为日本队获得了混双冠军。

然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每个协会只能选四项参赛,日本队应该不会放弃男女团体,毕竟里约奥运会这两个项目他们都是拿到奖牌的。女单和男单,日本乒乓球队放弃哪一项?如果平野美宇未来三年发展得好,至少有拿牌希望,则日本队很可能会放弃男单。日本女单厚度相对比较好,除了平野还有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以及石川佳纯等好手。

目前日本混双第一组合是吉村真晴和石川佳纯,但他们的整体实力并非很强。除了中国队之外,比较有实力的中国台北、韩国、朝鲜、中国香港以及德国等队,也会利用目前还有的三年时间努力研究双打打法,届时日本队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比赛中,不会缺乏对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Red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