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场草皮天气都不是问题 冯潇霆:必胜叙利亚信念坚定

2017-06-13 09:4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2强赛中叙之战今晚9时45分打响 世界杯之梦还会延续吗?

《闯关马六甲》系列报道

特派全媒体记者张喆 广州日报马六甲6月12日电

北京时间13日晚上9时45分,12强赛A组叙利亚VS中国队一战将在马六甲的汉惹拔体育场正式打响。对于里皮和国足来说,这是12强赛至今最艰苦的一场比赛,也只有赢下来才能保有继续争取晋级的机会。从广州到新山再到马六甲,一路艰辛备战的国足能否赢下背水之战?一切取决于里皮的计谋、国足的信念,还要一点运气!

晚场草皮天气都不是问题 冯潇霆:必胜信念很坚定

马六甲和中国没有时差,9时45分的开球时间无疑相当晚。虽然,国足历史上最晚开战的比赛是2010年在江阴对阵勒沃库森,当时比赛在晚上10时才开打,但对目前这支国足的大部分球员来说,如此晚才开始打比赛还是没有太多经验。

本来比赛并非安排在这么晚开打,但因为目前正值穆斯林斋月,叙利亚球员在日出到日落期间禁止饮食,因此亚足联调整了比赛时间。在新山集训期间,国足的训练时间不是在晚上7时就是7时30分,从来没有适应过9时45这个时间点。不过,里皮赛前认为这个时间虽然晚了点,但对国足影响不大。“我们平时比赛一般在晚上8时之前,所以是下午吃茶点。这次我们会调整一下,把茶点时间安排在晚上7时之后,中午还会适当安排一次轻量训练来唤醒球员们的肌肉。”里皮说。

其实马六甲当地的气温比广州还低,最近几天的湿度也不算很大,晚上9时多甚至会有凉风吹拂,这对国足来说反而是好事。

除了开球时间外,球场的草皮种类对国足来说也存在一定的挑战。毕竟,国脚们在国内已经习惯了在细叶草上作赛。由于东南亚的天气原因,马六甲的比赛场地铺的是大叶草,这对国脚们熟悉的皮球运行方式多少会有影响。不过,国足前几天在新山的集训也是在大叶草的环境下进行,他们对此已有心理准备。

国足这场比赛到底能否击败对手,靠的是战术、技术和信念,其他客观条件都不应该作为借口。队长冯潇霆在赛前发布会上就表示,国足上下怀着无比坚定的必胜信念来打这一场仗,必胜的信念甚至是12强赛前7轮比赛都没有这么强烈过的。“这场比赛已经不需要做任何动员,我们在主场是怎样输给叙利亚队,这次我们就怎样在客场赢回来!”

如何考虑2022年世界杯?里皮:我还不知明天的打算

根据赛程,伊乌之战在中叙之战前打完。只要乌兹别克斯坦队赢球,国足的晋级希望基本破灭。里皮坦言:“如果乌兹别克斯坦队客场赢下伊朗队,我们的确会失去进军世界杯的希望。我们会给伊朗队加油,希望伊朗队能够取胜。”

不过,里皮认为国脚们没有必要熬夜看伊乌之战到凌晨3时才睡觉。显然,大战当前,里皮不愿意国脚们的心理受到任何影响。

有马来西亚记者赛前甚至问里皮,如果国足无缘2018年世界杯,未来如何考虑2022年世界杯的问题。对此里皮很坦然地回答:“我甚至不知道明天的打算,更不好说2022年世界杯,我们目前还是关注本届世界杯。”

但里皮还是强调了自己执教国足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带队冲进世界杯。“当去年10月我开始执教中国队的时候,球队只有1分,现在我们打了3场比赛拿到4分。我来这里当然是要尽力帮助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但同时还要帮助中国队成长。我并不认为中国队进不了世界杯就是我的失败,只要中国队还有进步,我的工作就不是失败!”

“不惜一切代价赢下三场” 里皮或坚持433抢攻为主

队长郑智因伤没有来到马来西亚,这多少影响了国足的整体实力。里皮并不回避这样的困难,但他认为:“我们不仅仅缺少了郑智,还缺少了梅方、于大宝、蔡慧康、曹赟定,但我们也补充了很多年轻球员,他们都带着拼劲来到国家队,只要他们能够把这种精神在比赛中发挥出来,我们就能拿走3分!”

事实上,这次来到马来西亚的23名国脚已经全部可以参加对抗训练,里皮可以派上他们任何一人。从最后几天的关键备战来看,里皮还是会在此战坚持433抢攻为主的战术。后防线上最大的变化是看张琳芃打中卫还是右边后卫,如果他打中卫,右边后卫很可能会起用在中菲热身赛上表现抢眼的小将邓涵文;如果张琳芃打右边后卫,任航则有机会和冯潇霆搭档中卫。

中场方面,黄博文、蒿俊闵和王永珀的组合还是里皮的首选。虽然王永珀在新山因拉伤缺席了几次合练,但赛前一天已活跃地参加合练。至于张稀哲和吴曦,里皮会根据场上形势来决定他们是否上阵。对国足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取得进球,郜林、张玉宁、武磊依然是三叉戟首选,于汉超和肖智则随时候命。

谈到攻破叙利亚队球门的方式,里皮说:“球队很困难,但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赢下三场比赛。我带的比赛只进了一个球,但也只丢了一个球,希望我们有好运气拿下接下来三场比赛。”

12强赛开赛时间不合理 致国足徒增不必要压力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谢泽楷)北京时间今晚9时45分,12强赛第8轮,A组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马来西亚与叙利亚队交手。而同组另一场比赛,伊朗队主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在今天凌晨0时45分就已开始。就像B组第8轮澳大利亚队主场与沙特队的比赛率先在6月8日结束一样,不合理的赛程安排给各队造成困扰。

因为伊乌之战先进行,国足都带着忐忑的心情等待这场比赛的结果。乌兹别克斯坦队输给伊朗队对国足来说是最有利的,如果乌队拿到3分,即使剩余3轮全胜,国足也无法跻身小组第3名。如此不合理的赛程给国足带来的心理压力并不比比赛时小,这样的赛程对球员赛前的心理调节有害无利。

B组第8轮,澳大利亚队已于6月8日在主场以3比2击败沙特队。然而本轮同组另外两场比赛要等到北京时间今晚8时和8时25分才进行。目前,还未进行第8轮的日本队、沙特队和澳大利亚队均积16分,因为澳沙之战已结束,这让日本队得以更好地对本轮客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进行定位。

12强赛已进入最后3轮的关键时候,两个小组各6队的积分互有高低,每一场比赛都非常关键,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决定成败,诸如每场比赛的赛程时间安排更会对各队的发挥产生影响。本轮过后,12支球队还有两场比赛要踢,亚足联该考量一下如何让赛程更合理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