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老将迎接生死战 或是圆梦世界杯最后机会

2017-06-13 10: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老将迎接生死战 或是圆梦世界杯最后机会

今晚,中国男足将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客场挑战叙利亚队。由于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的积分形势比较复杂,因此对中国队来说,除了取胜别无选择。老队长郑智伤退和多名伤号的出现给中国队的备战带来不利影响,但从主教练里皮到全体队员都抱着必胜信念。对现任队长冯潇霆、中场蒿俊闵、前锋郜林等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将来说,此次赛事或许是他们圆梦世界杯的最后机会,他们无论如何也不希望以“悲情”的方式在国家队“谢幕”。

昨天一早,中国队离开位于马来西亚新山市的驻地酒店,乘车前往叙、中比赛地马六甲市。由于所乘大巴有警车开道,全队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抵达位于马六甲市的驻地酒店。而与此同时,亚足联也公布了本场比赛国足的23名球员名单。由于尹鸿博停赛、郑智伤退,入选本期国足集训队的其余23人名字全部进入名单之列。换言之,即便这23人中出现了诸如王大雷、范晓冬、王永珀、赵明剑等伤号,教练组也不会征调其他球员入替。

在经过4天运动量较大的训练之后,中国队昨晚的赛前场地适应训练以模拟战阵和调整身体状态为主要内容。昨天,中国队遭遇了一点意外状况,由于当地出现了堵车情况,搭载国足赴场地训练的大巴“迟到”了将近20分钟,中国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和官方训练也不得不被推延进行。

这个意外插曲没有改变国足备战的凝重气氛。在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动情地说,“明天我们不仅缺少队长郑智,还有梅方、于大宝、曹赟定等很多球员,当然我们也补充了很多有实力的球员,他们都渴望把拼搏精神发挥到比赛中,虽然明天的结果现在还不确定,但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希望带走3分,保留住进军的希望,为了3连胜,我们必须在明天比赛中打好基础。”

在国足23人比赛名单中,半数以上的球员都为“90后”,不过在里皮心目中的主力阵容中,几位85后却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37岁的老队长郑智缺阵的情况下,32岁的冯潇霆、31岁的郜林以及30岁的蒿俊闵无疑都是这支国足最具国际比赛经验的球员,而同样阅历丰富的还有30岁的黄博文、于汉超、曾诚。对这些而立之年的老将来说,参加世界杯是他们心中不可磨灭的梦想。但是造化弄人,中国足球过去多年来的急功近利让他们曾和梦想擦肩而过,如果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未果,他们可能就会梦碎。兵发马六甲前夜,冯潇霆发布了长篇微博,希望12强赛的大结局能够晚来一些。12年前,他和郜林、蒿俊闵作为“黄金一代”的杰出代表光耀荷兰世青赛,时至今日,时任国青队德国籍主帅克劳琛还不忘夸赞这一代队员,“他们是过去10年中国队最值得信赖的优秀一代”。

正在广州的老队长郑智也通过现代通讯手段与包括里皮在内的教练员、队友保持联系,并不时鼓励师弟们咬紧牙关。中国足协主席团成员因公务繁忙,未能派人赴马来西亚给全队助威,但他们对球队的关心却未曾停止。这几天,部分队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足协和足球界为这支球队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并且在备战保障方面无微不至,投入巨大,没有人希望这样的努力最终成为徒劳。冯潇霆说,他和所有队友都不会观看乌兹别克斯坦队与伊朗队比赛的直播,此时此刻,他们心无旁骛,只想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在昨晚的训练中,门将王大雷及左后卫范晓冬依然没有参加合练,但攻击型前卫王永珀已经“满血复活”,而里皮最欣赏的“中场发动机”张稀哲承接了郑智留下的10号战衣。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