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叙之战“态度”很重要 结果不必苛求

2017-06-13 10:4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叙之战不必苛求

中国对阵叙利亚的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客场”比赛,对于两队来说都有重要意义。两支球队的实际目标都是小组第三,而且两者积分相近,无论谁赢都可能燃起出线的希望之火。因此,难度可想而知。对于积分落后于叙利亚队的中国队来说,如果不能取胜,世预赛征程则宣告提前结束,即便取胜,也要看其他队伍的“脸色”,如不能保证接下来的两场比赛获得连胜,逆袭之路则走到尽头,希望也无从谈起。

叙利亚队并非鱼腩,他们在之前的比赛中曾给韩国和伊朗队制造过困难,也因此获得了高于中国队的积分。之前中国队主场与叙利亚的较量,由于后防一次失误让对手拿到了3分。此次“客场”挑战叙利亚,中国队还要面临诸如天气、场地等客观因素,取胜的难度相对于主场更大。虽然叙利亚队有几位主力缺阵,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支斗志昂扬且荣誉感极强的球队,他们会在比赛第一分钟起便给中国队制造麻烦,也会将更积极的比赛态度保持到最后一刻。

里皮上任后,中国队在3场十二强赛中只有客场输给伊朗队,两个主场拿到4分,也为中国队保留了出线的些许希望。但这些希望也只存在于理论上,能否如愿,除在最后三场比赛中保持高胜率外,还要看其他球队的比赛成绩。各种可能性都存在,而这恰恰是中国队无法左右的。对于现在的中国队来说,没必要过多关注其他球队的成绩,继续稳定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争取能有一个好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之前,中国队曾以大比分击败热身对手菲律宾。一场大胜让中国队收获的不只是信心,还有里皮希望看到的专注认真的比赛态度。从开场哨响到比赛结束,国足在比赛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未放松和懈怠,而这种比赛态度是过去几年国足少有的。

在战术层面,现在的国足难说已有了多么巨大的改变,毕竟中国队3场比赛只有一球入账,而在对待比赛的态度上,国足则有较大改观。虽然里皮与米卢足球理念不同,但有一点却殊途同归,那就是高度注重球员的态度。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而里皮在“态度”上又强化了场上执行力和战术变化,国足才有了区别于过往的变化。如果国足接下来能按照里皮的要求打,难说不会有意外之喜。对于结果,球迷不必有太多苛求,毕竟国足的命运并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孟洪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