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如何超越费德勒18冠? 有的放矢才是正解

2017-06-13 11:59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纳达尔如何超越费德勒18冠?有的放矢才是正解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随着德约科维奇实现跨年度全满贯,所有人都在讨论他什么时候能够在大满贯数量上超越纳达尔甚至费德勒。而一年之后,费德勒和纳达尔先后杀了个回马枪,两人分享澳网和法网之后,大满贯数量分别达到了18个和15个,继续高居历史前两位,而德约过去一年却四大皆空,继续为12个,再次被拉开差距。

于是,现在的问题又回归到了几年之前的套路:纳达尔能否超越费德勒?什么时候超越?如果年初那场澳网决赛,纳达尔抓住了决胜盘先破发的优势,那么问题似乎就变得比较简单了,只剩下时间这一个选项。而现在,两人的差距依旧维持在三年前的水平,这么一来,问题继续变得耐人寻味起来。

从纳达尔今年在红土上的表现来看,他一改以往对跑动和防守的依赖,打得更具攻击性,他似乎找到了适合三十岁之后继续在罗兰·加洛斯称霸的秘笈,如果能保持身体健康,没有理由不去相信,接下来几年他依然是这里最大的热门人选。而正因为纳达尔明白在法网要比其他三个大满贯拥有更多机会,而远离伤病对自己的重要性又不言而喻,所以他会力保自己以完全健康的状态来到罗兰·加洛斯。这种情况下,其他三个大满贯就有可能成为战略放弃的对象,毕竟在那里他会遭遇比法网多几倍的对手和挑战。

特别是下半赛季的温网和美网,即便是在他更年轻的20+的年龄,纳达尔在这两项赛事里发挥的起伏也相当大,过去四年他在温网都输给了排名100开外的选手。法网决赛后,纳达尔也表示,温网前景取决于自己膝盖的恢复情况,言外之意,为了不再受伤,参加温网的前景暂时还不明朗。而这也可能是他接下来职业生涯的主导思想,为了延长职业生涯,必然要学会有的放矢,正如费德勒非常明智的放弃法网,纳达尔也很有可能对温网,甚至美网采取相同的策略。

这么看来,如果纳达尔能像费德勒一样健康地打到35岁,一年一个法网冠军的话,他还是很有希望退役前追上对手的18冠的,但前提是费德勒接下来毫无斩获。可问题是,瑞士人今年的状态非常好,而穆雷和德约科维奇恰好同时陷入低迷,“小鲜肉”们在大赛中成长的还是有些慢,所以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费德勒非常有希望大做文章。

当然一切在两人退役前都难以盖棺定论,而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也有多次用实际行动打脸各种唱衰预言的先例。对球迷而言,还是希望他们两人像澳网决赛一样,通过直接PK来决定大满贯数量的差距,而非一方因为突如其来的伤病而改变竞争的走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弈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