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甲弱队到中超强队 857天实现“华夏幸福速度”

2017-06-13 13:5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57天实现“华夏幸福速度”

2015年华夏幸福收购河北中基的时候,这支同样年轻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次级别球队仅仅排名中甲第14;两年多过去,成功冲超仅一年的河北华夏幸福早已成为了顶级联赛的强队,2017年6月3日新赛季中超第12轮战罢,球队高居联赛积分榜第三。

857天,河北华夏幸福速度,是怎样实现的?

中超休赛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在上半场0比1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进两球,逆转击败实力不俗的江苏苏宁,积分蹿升到25分,排名联赛第三。

赛后河北华夏幸福球员表示,中场休息时,主帅佩莱格里尼反复强调了一个观点:要有自信。

自信,是世界级教练佩莱格里尼灌输给球队最重要的理念,即便在赛季初河北华夏幸福战绩惨淡时,“自信”依旧是绰号“工程师”的佩莱格里尼口中的高频词汇。有统计显示,本赛季中超12轮战罢,河北华夏幸福一线队32名球员有24人有过出场记录,其中首发出场人次22人。先后代表球队出场的U23球员车世伟、高准翼、桂宏也绝非为数不少中超球队眼中的鸡肋,不但出场时间稳定,而且全都有进球入账。

河北华夏幸福球员张呈栋说得好,在队内没有主力、非主力之分,更没有大牌、非大牌的区别,主教练告诉我们,只要自信并脚踏实地工作,谁都会有机会,而相信自己的球队,总能创造奇迹。

每每球队训练、比赛之前,河北华夏幸福的两名装备师都会将教练组、球员的全都装备准备好。千万不要以为分发装备只是简单的机械工作,正相反,由于队中人员众多,每个人习惯、爱好不同,有些球员要接受身体机能测试,有些球员则有伤在身,因此几乎每套装备都有区别。

在国外俱乐部,装备是专业性很强的工种,不少体育高等学府甚至会专门开设此类课程,但在国内,相关工作大部分是由其他岗位人员兼任。河北华夏幸福则在这一细节上走在了前面。

河北华夏幸福总经理付强介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足球比赛只是90分钟的胜负,但对于俱乐部而言,更多的工作在90分钟之外,所有的战略规划、具体工作以及工作中细节的处理,才是决定这90分钟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河北华夏幸福眼中,“百年俱乐部”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目标,一项项可供分解的工作。

由于介入足球偏晚,在人员储备尤其是年轻球员储备方面,河北华夏幸福并不占优势,去年刚刚参加国内U系列联赛的时候,球队经常排名全国倒数几位。但在高水平外籍青训团队的带领下,短短半年的时间,河北华夏幸福的多级梯队就重演了一线队的“升级轨迹”——球队U18、U16、U14梯队全部从“排名组”晋升到了“争冠组”,令人赞叹。

球迷也在河北华夏幸福打造“百年俱乐部”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久前球队宣布兴建全新专业足球场时,专门向球门征集最佳方案,球迷意见最终将占到决策权的50%,这在中超乃至世界足球的舞台上,都难得一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