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豪:拉维奇是真大腿 球队磨合未到最完美状态

2017-06-13 14:0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约定时间赶到华夏幸福俱乐部会议室的时候,赵宇豪正在录制俱乐部的一个趣味宣传片,记者正好也听到了几个有趣的问题:一,如果不踢球,你会做什么呢?我可能开一个小客栈,当个客栈老板吧;二,你身上一共几处纹身?8处;三,你喜欢长头发女生还是短头发女生?短头发。四,如果队里选择一个人交换衣柜,你会选择谁?嘟嘟,他的衣服真的非常多;五,队里谁的脚最臭?不知道,这个没闻过啊!哈哈哈!(感觉是不好意思说!)六,本土球员谁脚法最准,必须选一个?尹鸿博;七,不穿衣服,你们谁的身材最好?阿洛伊西奥。“你看看这些问题,要求不加思考立刻回答,其实我感觉,还是要思考一下才行。”赵宇豪忍不住“吐槽”,华夏幸福工作人员于是打趣:“不思考才有意思啊。”   

在华夏幸福,赵宇豪是经常被拿来和张呈栋对比的,原因就是这两个球员都有比较特别的发型,这让他们看起来更有艺术气质,现实中的他们也是如此,张呈栋开设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用心维护,文字也很不错,为此经常有人问:是你写的吗?张呈栋都快无奈了:难道球员写一些东西是很不可理解的事情吗?至于赵宇豪,他原本就是音乐世家的孩子,只不过一次神奇的选择让他走向了足球之路,否则,他可能是云南的一位音乐人,或者一家客栈的老板---懂音乐和艺术的客栈老板。   

对于24岁的赵宇豪来说,2017赛季是一段神奇的经历:赛季初,他被至少三家大俱乐部看中,一番争夺之后最终刚加盟华夏幸福;在拥有众多国脚的华夏幸福,且作为唯一一名“非国脚内援”,赵宇豪坐稳了主力,这可是没有政策庇护的;更让赵宇豪自豪的是,他和他的球队目前位居三甲。

[华夏逆袭进三甲]“投入和不放弃带来转变,尚未磨合到完美状态”   

《足球》:华夏近期表现非常出色,现在稳居第三,怎么看待球队的表现?   

赵宇豪:取得现在的成绩自然是非常高兴,最近连续获胜,大家都很开心。   

《足球》:球队很多球员连续进球,给人感觉进球点特别多,包括你本人。   

赵宇豪:我觉得大家在把握机会方面做得还是非常好的,所以那么多人进球了。   

《足球》: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人进球呢?是否教练更加强调整体的攻防?  

赵宇豪:是这样,而且大家在比赛中都非常投入,也从不放弃。   

《足球》:华夏开局两连平,现在球队则位居三甲,是如何完成了这种转变?   

赵宇豪: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冬训做得非常好,所有人都非常努力,但时间毕竟非常紧张,回到联赛之后还是有些不适应,再加上一上来都是客场,比较难踢,结果两场比赛都打平了,很可喜的是,我们一直坚信能够取得胜利,所有人的团结、努力和不放弃完成了这种转变吧。   

《足球》:你和嘟嘟(张呈栋)、尹鸿博、赵明剑都是新来的,任航也算球队新人,是个崭新的阵容,那么现在感觉磨合完成了吗?   

赵宇豪:现在已经比较适应教练的战术,但我感觉我们的磨合还是没有达到最完美的状态。   

《足球》:佩帅是个要求非常高的教练,其实他也在转变,怎么看?   

赵宇豪:我们刚开始的比赛确实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攻上去了,但后面没能守住,对方进了球,现在在攻守结合方面,教练要求非常严格,最近球队防守也越来越好,防守做好了,进攻也便更有信心了。   

《足球》:有信心实现获得亚冠资格的目标吗?   

赵宇豪:我们就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非常有信心。

[2017年神奇之旅] “和国脚一起加盟有压力,加盟华夏后超乎想象”   

《足球》:赛季初加盟华夏,另外四个球员都是当红国脚,只有你是年轻人,也没有国脚的身份,那时候压力怎么样?   

赵宇豪:刚来的时候,看着一起来的老大哥都是国脚,压力确实挺大的,但慢慢踢下来也就好了,老大哥们都挺好的。   

《足球》:当时也有其他俱乐部在追求你,那时候是一种怎么样的感觉?   

赵宇豪:当时确实有一些自豪,这也是对自己的认可吧。   

《足球》: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华夏?   

赵宇豪:我觉得华夏是一个非常有远见,非常专业的俱乐部,而在到了俱乐部之后,我感觉俱乐部的雄心和专业更超出了我的想象。   

《足球》:华夏幸福新基地也在启动中,专业球场也经过了球迷投票,什么感觉?   

赵宇豪:看效果图很震撼,格局和欧洲顶尖的球场很相似,真的非常期待能够在其中踢球,这将是中国最好的专业球场。   

《足球》:说下个人特点吧,现在主要是打后腰,当时在国奥队也有中后卫的选项,后腰和中后卫,你怎么看?   

赵宇豪:我小时候更多踢后卫,但我觉得我现在的年龄更适合后腰,后腰需要更多的跑动,更积极的拼抢,作为年轻人,我可以更多地跑动,更好地协防,补防,为球队做贡献。   

《足球》:很多优秀后腰最后都成为优秀中卫。   

赵宇豪:确实是这样,慢慢年龄大了,经验增多了,打中后卫挺好的,中后卫还是需要更好的经验。

[后腰外援和大哥] “姆比亚有固定搭档,拉维奇是我们的大哥”  

《足球》:在后腰位置上,球队外援姆比亚也是很好的防守型后腰。   

赵宇豪:姆比亚非常硬朗,踢得也非常好,去年和华夏交手时对他印象就很好,来到这里也感觉他很逗,特有意思。   

《足球》:你和他会逗吗?   

赵宇豪:有时候会,但他一般是和小丁(丁海峰)逗得更多,他们是固定搭档了,哈哈。  

《足球》:姆比亚的哪些特点让受到启发?   

赵宇豪:拿球,转身,接应方面都非常出色,防守就不用说了,他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做得很好。   

《足球》:说起来,中超有几个非常优秀的后腰外援,保利尼奥、拉米雷斯、瓜林等。

赵宇豪:他们确实都非常非常强,以前也和他们交手过,也经常看他们的比赛,比如亚冠,保利尼奥踢得太出色了,拉米雷斯也不错,但后来受到了限制,瓜林在申花发挥也挺好的。   

《足球》:他们都是B2B后腰,这个位置还有乌索,教练在进攻方面对你有没有要求?   

赵宇豪:我还是更多地防守,进攻则是及时把球交给更好的队员,如拉维奇。这是球队真正的大腿。他也是我们的大哥。

[云南少年成长史]“小时候在海埂踢球,红塔退出时感到很遗憾”  

《足球》:你小时候在海埂踢球,是在海埂基地里面吗?   

赵宇豪:是的,在基地里面,后来在红塔基地也踢过,在海埂踢的时候很小,每天放学之后就去那边踢球。   

《足球》:那时海埂冬训正如火如荼,经常去看那些大球员踢球吗?   

赵宇豪:那倒没有,那时候还没那个觉悟啊。   

《足球》:红塔基地时,高仲勋指导也是你们教练吧。   

赵宇豪:是啊,当时还和高准翼一起踢过,现在成了队友,很有意思。   

《足球》:2003年底,红塔选择退出,那时候你已经10岁了,对你们有影响吗?   

赵宇豪:当时很喜欢红塔的,那时候就去看过红塔的比赛,拓东体育馆,座位当时还是石头的,那种比赛的气氛太好了,这也促使我们想踢好球。后面解散的时候感觉很可惜,当时就想,为什么不接着搞下去啊,还想难道没钱了吗?   

《足球》:其实钱还是有的,可能是环境吧。   

赵宇豪: 挺遗憾的。其实云南有个中超球队是很好的,对于中国足球也有意义,昆明算是高原球场,可以让球员面对更复杂的环境,培养更好的适应性,包括我到绿城再回去训练,一开始都有点不舒服。   

《足球》:是不是从红塔退出之后去的绿城?   

赵宇豪:更晚一些,大约十五六岁去的绿城。   

《足球》:绿城是你足球生涯中非常关键的一个俱乐部,当时你们在海南跟着小野刚训练,我还去采访过。   

赵宇豪:是啊,当时我在全运队,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教练,他带给我们很多很多的东西,我们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一个是精神,现在想想都很感动,他每天早上都跟我们一起出早操,跟着我们跑,那么大岁数,每天坚持和我们跑,训练后,他还和我们一起做腰腹力量,看他做的时候表情非常痛苦,但他仍旧在坚持。还有就是训练节奏,非常快,对我们帮助非常大。   

《足球》:华夏青训也有众多日本青训教练。   

赵宇豪:我也见过他们,但没看过他们训练,应该说日本教练的训练更紧凑,确实有很大的帮助。   

《足球》:你能给中国青训一个建议吗?   

赵宇豪:不管俱乐部还是地方球队,只要把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该用的地方,中国足球一定会起来的。

[足球之外的故事]“长发受父亲的影响,踢足球原本是好玩和健身”   

《足球》:来之前很多球迷让我问,为什么选择留长发?   

赵宇豪:还是自己喜欢吧,而且我父亲就是长发,也是受父亲的影响,但我和父亲留的不是一种。   

《足球》:长发体现一种个性,也体现了艺术性,这是否和你音乐世家出身有关?   

赵宇豪:确实有一定关系,受到影响较大。   

《足球》:音乐一直没放下?在绿城你和谢鹏飞他们还有一个乐队。  

赵宇豪:从小就喜欢,但其实我没有系统学过,现在业余时间也只是学了架子鼓,毕竟没有太多时间学。   

《足球》:谢鹏飞吉他水平怎么样?   

赵宇豪:他算是自学的,在业余水平还是非常不错的。   

《足球》:当时为何不选择音乐而是足球?   

赵宇豪:因为当时同龄的孩子都在踢足球,我也觉得足球挺好玩的,还可以锻炼身体,结果踢着踢着就成了职业球员。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