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积弘:难忘随永昌一起冲超 盼大连足球重回巅峰

2017-06-13 14:0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7岁的年龄,1米91的身高,赛季初从永昌转会到富力后,姜积弘的表现,可圈可点。

姜积弘来自盛产中卫的足球城大连,李学鹏、朱挺、赵明剑等,都是昔日队友,每天,他是最早来到基地训练的队员之一,他希望多努力一点,多一些信心。

从小就希望踢顶级联赛《足球》:加盟富力半个赛季了,新换了一个环境,感觉怎么样?

姜积弘:感受到了广州天气非常炎热,相对北方不太一样,球队方面南北也有差异,有些小感触。

从实德起步,然后到了天津、永昌、富力等几支球队,感觉和之前有哪些不同?

每支队伍的打法和要求不同,在大连踢球的时候,那时候年龄比较小,上场的时间少一点,当时在队里是被培养的对象,向老队员学习。现在到富力,我觉得大家都特别融洽和谐,队内气氛特别好。而且在南方的球队踢球,脚下传接球的脚法特别细致。

从你的过往经历上,可以知道,你的足球之路有些起伏,比如在大连,在石家庄,职业生涯中,哪些经历和事情让你难忘?

在大连时年龄比较小,但能进入18人名单,当替补的时候,心里很着急上场,那个时候看主力比赛时,我就想着将来有一天,可以像他们一样站在中超赛场上,不管是胜负,能踢职业联赛就好,可以说,非常渴望。现在想想,确实非常难忘。

随后我加盟了永昌,当时一起冲超成功,一直难忘,大家努力拼搏,那种画面至今都会经常闪现在我的脑子里。上赛季,永昌降入中甲,队友们都很难受,我想这些起起伏伏,也是自己的一个经历,这些,也算是我职业生涯的一笔财富。

到现在,我还记得自己的第一场中超,当时代表实德,是首发,打的是深圳,当时的教练是朴成华,队内的竞争非常激烈,张耀坤、权磊、朱挺、赵明剑、李学鹏等都在队中,还有韩国外援安贞焕、老将詹姆斯,能在当时的大连踢上比赛,并不容易。

我和赵明剑、杨旭一样,都是来自东北路小学,那个时候看着自己的前辈踢得那么好,特别期待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站在职业足球的最高赛场,和优秀的球员一起竞争,有压力也有动力。

过去这几年,大连足球陷入低谷,也是一件憾事。

确实有些遗憾,从足球人口上来讲,没有我们那个时候踢的人多了,但作为大连球员,我希望家乡的足球逐渐回到顶级行列,希望更多的大连孩子参与到足球当中来。

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一些《足球》:今年的中超,你的表现可圈可点,而且,俱乐部高层说,你每天训练几乎都是和扎哈维一样,第一个到场,如此努力,希望得到什么?

姜积弘:就是期待在训练前给自己不足的地方加强一下,多练一点,让自己更强大一些,我想,这也是给自己增加信心的一种方式。

斯托执行漂亮足球,现在外界很喜欢看富力的比赛,作为其中一员,你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斯托的战术是整体足球,偏向于进攻,对队员的要求特别细致,所以,我们对足球战术的理解,得深刻。他对队员的传接球能力要求非常高,这方面,我也在不断的提高。

富力有几场比赛踢得偏软,斯托也说过不够硬朗,从场上看,你的作风是比较硬朗的,这和你的经历有关吗?

无论是在大连踢球还是在松江或永昌,过去的经历,都是我的财富,也成就了我不服输的那股劲。确实,通过本赛季的比赛,我们全队都很拼,教练也希望我们踢出血性,给对手更多震慑力。

作为中卫,可能每个队员的特点有所不同,我现在想做的是,吸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和像扎哈维、小雷、乌索这些队员一起踢球,有哪些收获?

他们都很职业,他们能取得更多的进球,背后是付出了很多努力的,每次训练,他们都非常认真,像扎哈维,每次训练都是第一次到基地,不管是理疗还是训练,非常敬业,这么优秀的球员都这样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我注意到,比如球队失球后,扎哈维都会向队友们喊话,他喊些什么?

其实就是鼓励大家一下,让队友们都集中精神,加把劲。上赛季我在永昌踢球的时候,和扎哈维当过对手,当时在越秀山2比4输给富力,扎哈维完成了他加盟富力的首秀,他上场后,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一个人改变了那场比赛。

赛季初,于洋、张耀坤,包括能踢中卫的斯文森,都离开了,富力在引进你的时候,有哪些共识?

我对比赛的平台有一种饥饿感,渴望每一场比赛,也希望通过努力拼下每一场,我的想法其实挺简单的,就是从比赛开始就专注每一个球,尽力去拼,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

我们在国外拉练的时候,看到外国球员对待每一个球都特别认真,即使是友谊赛也是这样,那时候就有这种感受,平常的热身如此,到正式比赛的时候,更要这样。

偶像是巅峰时期的特里《足球》:当年为自己定的是踢顶级联赛的目标,现在在中超踢球,未来有更多憧憬吗?

姜积弘:有的,小时候是这样,现在,其实和其他人一样,就是期待着有机会为国效力。

有自己欣赏的球星吗?

我特别喜欢巅峰时期的特里,有大将风度,在球场上非常硬朗,他的踢法是我追求的风格,他对每一个球都非常拼,虽然也有不足的地方,但他会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如果每个球员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最大,球队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你在石家庄与队友们一起冲超,永昌人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当时很激动,这种荣耀,不是每个球员都会经历的。永昌的球迷特别热情,特别希望我们这些帮助永昌冲超成功的队员留在球队,然后再一起打回来,永昌人的性格是永不服输。

可能正是如此,才有了个别球迷很不理性的把你的名字喊成“降级弘”,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调侃对你不公平,你怎样去面对?

我听说过,我觉得作为职业球员,要经得起外界说你好,也要经得起说你不好。我会放好自己的心态,踢好比赛,为球迷们展现出更好的自己。作为球员,我的想法是每场比赛用200%的拼劲去踢,我非常希望球迷们给我们更多的鼓励,我由衷的感谢球队的支持。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