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略被冷落的日本“乒坛一姐”石川佳纯

2017-06-13 14:2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能忽略日本“乒坛一姐”

谁是当今日本乒坛最受瞩目的选手?或许大部分媒体、球迷都会提到平野美宇的名字。诚然,从4月的无锡亚锦赛到6月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平野美宇和以她为代表的“日本乒乓球年青一代”已经成为“现象级话题”,但若论当今日本乒坛的“一姐”,仍旧是石川佳纯。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之后,国际乒联公布了新一期女单世界排名,平野美宇来到第7位,创造职业生涯新高,可在她之前,还有高居世界第6的石川佳纯。

贵为“日本一姐”,石川佳纯之所以被“冷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之前日本乒协采取了所谓“断臂策略”,即砍掉一大批年龄偏大、技术已经定型、很难在2020东京奥运会对抗中国选手的中生代球员,而将更多资源、精力投向年青一代,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自然是最受益的一批。鲜为人知的是,之前日本方面也能考虑过“放弃”石川佳纯,毕竟1993年出生的她到2020年已经27岁,能否更进一步并不好说。但石川佳纯却用自己的坚持、努力,赢得了机会。

和14岁的天才少年张本智和拥有从事乒乓球项目的父母一样,石川佳纯也出自“乒乓球世家”——其父母都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母亲石川久美更是贵为“前日本国手”。从小,石川佳纯就显现出在乒乓球方面的天赋,一再刷新由“师姐”福原爱创造的国内、国际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石川佳纯都和队友一起登上了乒乓球女团项目的领奖台,毫不夸张地说,她就是如今日本女乒崛起的“领路人”之一。

遗憾的是,在女单方面,石川佳纯一直难有突破,大赛最好成绩是伦敦奥运会女单第四,本届世乒赛,更是早早就被丁宁4比1淘汰。但利好的是,左手持拍的石川佳纯在双打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她和吉村真晴组成的混双搭档,早已登上了混双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本届世乒赛,石川佳纯和吉村真晴合作,一路击败多对好手,捧起代表世乒赛混双冠军的赫·杜塞克杯,帮助日本队时隔48年再次获得世乒赛女双冠军。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了在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增设混双金牌的决议,贵为“混双世界排名第一”“新科世乒赛混双冠军得主”的石川佳纯在三年后的家门口,将更具竞争力,是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道路上的劲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