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桥恐袭嫌犯:阿森纳球迷 常教小孩打乒乓球

2017-06-13 15:04 界面

打印 放大 缩小

现年27岁的博特(Khurum Shazad Butt)是伦敦东部郊区巴尔金(Barking)的居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在一些邻居眼里,他是一个好父亲:给孩子喂饭;邀请邻居一起烧烤;教附近的小孩打乒乓球;在万圣节给小孩发糖;还是阿森纳的球迷。

但让邻居们吃惊的是,“好父亲”博特曾出现在一部名为《隔壁的圣战分子》的纪录片中。而现在,他也是警方公布的伦敦桥恐袭案凶手之一。

据BBC新闻6月5日报道,出生在巴基斯坦的英国人博特曾经在警方和英国军情五处有过记录。除了他之外,另一名来自巴尔金的男子、现年30岁的瑞多安(Rachid Redouane)也是袭击者之一。警方现在还没有确定第三名袭击者的身份。

袭击发生后,警方逮捕了12人进行审问,目前这12人都已全部获释。

3日晚上,博特等人驾驶一辆货车在伦敦泰晤士河上的伦敦桥冲撞行人,后又弃车持刀袭击路人。袭击造成七人死亡、48人受伤。三名袭击者都被警方击毙。

伦敦警察厅周一表示,当局在两年前曾对博特进行过调查,“警方和军情五处知道博特,但没有情报显示他在策划此次袭击”。第二名袭击者瑞多安是利比亚裔的摩洛哥人,职业为厨师,此前没有引起过警方的关注。

根据博特的网上简历,他曾在管理肯德基门店的公司中做过行政,去年在伦敦地铁当了六个月的客服助理实习生。他还曾担任过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董事,这家公司现已倒闭。

很多邻居都对博特制造袭击表示了惊讶,说他很友善、经常和小孩一起玩、组织烧烤会、喜欢足球。

但最近几个月,有居民表示了担心,因为有小孩在博特的影响下开始表达对宗教信仰的倾向,有父母担心小孩被“洗了脑”。

而在去年英国第四频道播出的一部纪录片《隔壁的圣战分子》里,博特就出了镜。这部纪录片讲述了生活在英国的极端主义人士,在其中一个镜头里,博特和其他五人站在伦敦的一个公园中,另一名男子正跪在他们面前展开一面“伊斯兰国”(ISIS)的旗帜。 

早在2015年,博特的一位朋友就向当局举报过他。这位朋友说博特在网上看了极端主义的视频之后越来越激进,还在讨论恐怖袭击时为袭击者辩护。朋友称自己对博特的极端思想很担心,于是拨打了反恐热线举报博特。

同样也在2015年,一名女性向警方举报博特,担心博特正在给她的孩子洗脑,让小孩越来越激进。

还有消息说博特与极端组织“穆罕基鲁尼”(Al-Muhajiroun)的领袖乔社里(Anjem Choudary)关系紧密。乔社里曾在英国招募了100多名恐怖嫌犯,后遭到警方逮捕。他创立的“穆罕基鲁尼”也被英国当局列入了黑名单。

据媒体报道,当局在接到举报后虽然对博特进行了调查,但没有发现任何信息显示他正在策划袭击,于是降低了对他的监视力度,转而把重点放在其他目标上。

当局放松对博特的监控一事也遭到了英国民众的诟病,质疑警方为何没能在事先阻止袭击的发生。

国安全部门人士对媒体透露,英国军情五处共有4000名工作人员,但在“关注名单”上一共有3000多名被监控对象,包括博特。

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会选出一小部分被认为最具威胁的对象进行24小时监控,这类监控需要20多名工作人员联合执行。对工作人员数量的要求和工作强度也限制了到底是哪些目标会被全天候监控。

军情五处的工作人员巴雷特(Richard Barrett)表示,要对所有怀疑目标进行监控,从实际操作上来看是“不可能的”。他说,军情五处目前已经破获了五起潜在的袭击策划,而想要阻止嫌犯持刀发动袭击,非常困难。

英国反对党工党的领袖科尔宾已经对首相特蕾莎·梅提出了质疑,指责她削减在安保上的支出,导致英国警察的数量下降。

英国政府已经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增加1000多名佩戴枪械的警察,同时在伦敦附近新增特别反应小组。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指责伦敦市长反恐不力。3日的袭击发生后,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发表声明称在未来几天,伦敦市民会在公共场所看到更多警力,“但请大家不要惊慌”。

特朗普则抓住“请大家不要惊慌”在Twitter上发文攻击萨迪克·汗,表示恐袭事件造成这么多伤亡,“伦敦市长竟然说‘不要惊慌’”。

在萨迪克·汗的办公室指出了特朗普的引文错误之后,特朗普于5日再次发文攻击伦敦市长,称他在用“可悲的借口”掩盖反恐不力。

对此,萨迪克·汗已经在周一晚的电视采访中呼吁英国政府取消特朗普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指责他不光没有在英国最需要的时候表达支持,反而在很多事情上“都错了”。

特蕾莎·梅以及美国驻英代理大使路肯斯(Lewis Lukens)都已分别对伦敦市长表示了支持,肯定萨迪克·汗“做得很好”。

英国媒体则指出,特朗普对伦敦市长的攻击主要是为了推销他针对多个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就在伦敦恐袭发生前一天,特朗普政府已经将旅行禁令之争提交美国最高法院,要求法院立即恢复被叫停的旅行禁令。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