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时期不让跳广场舞 四川大妈抓伤民警被刑拘

2017-06-14 08:49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考时期不让跳广场舞 四川大妈抓伤民警被刑拘

6月7日晚7时许,自贡女子郑某因不满社区民警谢长平要求其广场舞团队停跳广场舞,先后采取推搡、扭掐等方式,致谢长平身体多处受伤,随后离开现场。次日,郑某被当地警方依法传唤并接受调查;郑某因涉嫌妨害公务被富顺警方依法刑拘。

一边是广场舞大妈们争取跳舞权利,另一边则是考生和家长对禁噪的需求。执法部门认为双方应该互相理解,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人士则表示,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在公园内划定空地或者规划专门的跳舞场地。

■事/件/

跳广场舞被劝阻 大姐与民警起了冲突

“她们说‘考试是考生的事,我们健身也很重要’。”劝诫过程中,一名身高约1.65米、体型偏胖的中年妇女突然冲了出来,对社区民警谢长平采取了言语和肢体攻击。

12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富顺县富世镇沙山社区警务室见到了当事民警谢长平,虽然时隔多日,但她左右手臂上的淤青仍清晰可见。谢长平现年35岁,从警8年。

6月7日晚6时许,谢长平与3名社区网格员一组,按照当地关于“两考”禁噪的要求,对辖区的治安环境以及环境噪声污染情况开展巡查工作。“我们社区有3个跳广场舞的点,七八个团队集中在这三个点跳广场舞。”谢长平回忆,自6月6日起,辖区内的广场舞团队均主动停跳广场舞,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当天7时许,当谢长平一行巡查到新建的体育馆附近时,吵闹的音乐声从体育馆的另一头传来。大约步行了100多米,谢长平在体育馆的露天场地里看到,有五六十名中老年人聚集在此跳广场舞,中老年女性居多。谢长平上前找到了这支广场舞团队的负责人,告知其“两考”期间禁止跳广场舞,希望他们能理解支持并配合这一管理要求。“这个负责人很客气,表示理解,也马上关掉了音箱。”但谢长平等人刚刚走到体育馆门外,身后又响起了音乐声。于是,谢长平等人只好返回再次进行劝诫。

“这次就有好几个大妈不理解了,她们说‘考试是考生的事,我们健身也很重要’。”谢长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劝诫过程中,一名身高约1.65米、体型偏胖的中年妇女突然冲了出来,对谢长平采取了言语和肢体攻击。“她一面是侮辱性的语言,一面用身体冲撞,用双手抓扯扭掐。我告诫她‘我是在执行公务,不要激动’”。该妇女并不听劝,动作越来越大;谢长平拿出手机拨打110,请求支援。多人围上来,将谢长平和3名网格员团团围住,涉事妇女离开现场。

富顺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陈星旭介绍,经过走访调查取证,当事妇女郑某(48岁)因涉嫌妨害公务,于8日下午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一位女性办案民警称,民警依法对郑某宣告处罚决定的时候,郑某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了悔改之意。

■争/辩/

广场舞大妈:不让跳是剥夺锻炼权

考生家长:应给孩子安静的备考环境

多数受访群众表示,“两考”期间应该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支持暂停广场舞健身运动。

有个别老人称,不让跳舞是剥夺他们锻炼身体的权利。“晚上不考试,我们也没有影响到其他人,为什么不让跳。”一位大妈说。

富顺县体育馆位于富顺县新城区,周边住宅楼林立。12日下午3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里。在体育馆正门左下侧的一条通道上,恰好有20余名中老年人正在跳广场舞,他们分成两拨,各10余人,部分人在一旁观看,音箱声音较小。对于“两考”禁噪期间是否应该跳广场舞,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妈称,尽量不跳,即使要跳,也应该找个偏僻的环境,不影响到其他地方。另一位围观大妈也称,跳广场舞是出于健身目的,“两考”禁噪期间还是应该忍住不跳,换其他方式健身也是可以的。

不过,也有个别老人表示“要跳”,因为不让跳舞是剥夺他们锻炼身体的权利。“晚上不考试,我们也没有影响到其他人,为什么不让跳。”一位大妈说。

对此,考生家长坚决反对。市民王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所住的小区,从晚上6点多就开始跳广场舞,几乎天天如此。吵得孩子大人都没法安静的休息和学习”,好在考试期间,没有继续跳了。王先生认为,跳广场舞可以理解,但也希望跳舞的大爷大妈们能理解下这些学生和家长,学习和上班一整天,都需要休息,跳舞时音量尽量小一点。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又来到釜江广场,在广场一侧活动区域,聚集了近百名在此休闲的群众,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下棋、还有的坐着聊天。在走访中,20名受访群众均表示,“两考”期间应该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支持暂停广场舞健身运动。一位罗姓大妈称,现在考生学习辛苦,读了10多年,就希望这次能考个好成绩,不管家里有没有考生,大家都不应该制造噪音,让考生们好好考试。

执法部门:

夜间超50分贝

即为噪声污染

富顺县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洪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考”禁噪是全国各地“两考”期间的一项保障机制,主要目的是为了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因此,每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富顺县都会启动这一保障机制,倡议和要求施工单位、娱乐场所以及露天活动场所减少和暂停产生噪声污染的经营性活动,“特别是在考试那几天,要求停止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

王洪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技术层面来说,白天超过60分贝、夜间超过50分贝即可界定为噪声污染,“其实,两个人大声对话,都可能超过50分贝”;但实际生活中,对社会生活噪声的界定(指人为活动所产生的除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主要以是否影响到他人正常生活和休息为标准,这类噪声污染不需要鉴定,广场舞使用的音箱所发出的声音则属于社会生活噪声。一些城市的地方法规则详细规定“只要有两个及以上且无利害关系的投诉,即可认定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王洪坦言,对于“两考”禁噪的相关要求,绝大多数群众和单位是认可和支持的,仅个别群众不理解或认为不存在影响。王洪说,即便没有“两考”禁噪,广场舞健身需求与其他群众正常休息之间的矛盾也是现实存在的,大家应该将心比心,相互理解。

观/点/

公共空间发展 要跟上大妈们的舞步

拥有多年社区工作经历的富世镇沙山社区主任廖婧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所在社区居民密集,仅几个大型居住小区就有住户7000多户,事发体育馆周边有住户3000多户。经过前期的宣传和张贴公告,社区的广场舞团队都非常支持“两考”禁噪工作,暂停了广场舞运动。据其事后了解,当天到体育馆跳广场舞的团队来自隔壁社区,正是因为被要求暂时禁跳广场舞后转战至此的。

廖婧说,随着广场舞队伍逐渐壮大,引发的争议也不断发生,这也成为社区工作遇到的一个头疼问题。“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人们对公共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她说,广场舞就是人们对公共空间需求越来越大的一个明显信号,她曾向当地政府和住建部门提过建议,要彻底解决广场舞需求与正常休息之间的矛盾,需要政府统一规划,或在现有公园增设空地,或在距离居住区和学校较远的地方规划专门的广场舞场所,让公共空间的发展跟上大妈们的舞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