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报国门户开 海外“冰”团待召唤

2017-06-14 09: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近日,中国国家冰球队海外选拔营正式在加拿大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选拔营吸引了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地区以及美国多个地区的华人华裔男女冰球运动员前来报名参加,至少有30名优秀的队员能够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接下来参加国家队或者俱乐部层面的各级各类比赛资格。

据了解,本次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承办的海外选拔分为多伦多和温哥华两站,共有119名男运动员和71名女运动员参与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北美打球的华人华裔,这与国家队倾向于归化华裔球员的初衷也相契合。教练们采取了冰上训练、分组对抗等形式综合考察球员的水平,所有球员都竭力展示他们的冰上才华,享受冰球乐趣。

根据安排,预计将有超过30名男、女球员入选此次选拔营重点考察名单,他们中的部分球员将被邀请参加7月初分别在瑞士、捷克和拉脱维亚等国的夏季集训,教练员将通过训练进一步评估候选球员。如入选的球员得到教练组的认可,将与之前在国内选拔的球员一同扩充进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各级别队伍之中,参与国际冰球联赛。而此次选拔营未进入重点考察名单的其余球员将全部进入国家冰球俱乐部人才数据库,驻扎在北美的专家教练组成员将随时跟踪考察这些球员。

由国家队男子冰球队主教练迈克·基南和女子冰球队主教练迪杰特·墨菲领衔的专家组,通过考察球员在技术环节和分组比赛中的表现,对球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迈克·基南表示:“我们之前并没有预计有这么多的华人华裔球员参加选拔,经过这几天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的紧张训练和比赛,我们确认发现了不错的球员,这次我们关注的重点是20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在我们各个梯队系统的训练下,加上大量的参赛经历,相信在几年内就会有一支极具竞争力的中国之队。”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本次选拔营中的不少队员其实都有机会拿到NCAA(美国大学体育协会)奖学金或直接入选联赛职业队,将他们纳入中国冰球视野,无疑将会促进中国冰球竞技水平快速提高。受北美冰球大环境的影响,北美华人华裔的冰球运动员接触冰球运动早,受训水平更加科学,饮食康复更加合理,高水平的比赛锻炼机会更多,人才的深度和厚度优于中国和亚洲许多国家。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