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线条件:全胜争取净胜球 需看三对手脸色

2017-06-14 11:1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费尽气力扳开的一扇门,瞬间又关上只留下一道缝隙,这也许就是13日晚球迷观看国足与叙利亚队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时的心潮起伏历程。在比赛最后时刻遭遇对手直接任意球破门,中国队将要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本来又看到了从A组中出线的几丝希望,如今我们却又不得不说起那句其实大家都讨厌说的话,“中国队仅存理论上的出线可能”。

“丢掉”的这两分,令中国队在本次12强赛第8轮比赛战罢只积6分,排名反倒被在本轮战胜韩国队的卡塔尔队反超,来到垫底位置。虽然暂列第二位的韩国队输球,但由于国足没能赢下比赛,双方积分差距已达到难以逾越的7分,国足追求以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的希望至今已完全破灭。于是所谓的“理论出线可能”,就是在小组第三名的争夺之上。

目前暂列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积12分,中国队在最后两轮比赛中只有全胜才可能追赶得上。而中国队能够争到第三名的其他前提,则看上去远比国足全胜更难——乌兹别克斯坦队两场全负、排在国足之前的叙利亚队不能拿到3分以上、卡塔尔队不能两连胜。此外根据排名规则,净胜球的权重大于相互间胜负关系,国足还要尽可能抢占净胜球优势。目前乌兹别克斯坦队净胜球数为0,叙利亚队为-1,卡塔尔队与中国队同为-4。

不过,好在中国队的命运暂时还有一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8月31日晚进行的12强赛第9轮比赛,中国队将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在这场堪称国足的又一场“生死战”中,只有获胜甚至大胜才能继续留有出线希望,并能在9月5日客场挑战卡塔尔队的收官战中争取最后的机会。然而回顾12强赛的“上半场”,中国队面对这两个对手时只获得一负一平的战绩。

当然,即便最终能幸运地抢到小组第三,中国队也还要经历“地狱级别”难度的两个阶段附加赛才能进军2018年世界杯,这是后话。

虽然真的是希望渺茫,但毕竟梦想仍未止步。而且我们还要看到,在里皮接过教鞭后国足整体的改观。无论胜负,球员都能够以更积极的姿态去面对比赛,特别是本轮能攻入叙利亚队两球难能可贵,毕竟该队此前7轮仅丢3球。不少中国队球员在赛后的遗憾或者懊丧,都更像是壮志未酬,这就远比此前一些比赛失利后的麻木冷漠更有积极意味。

无论最后两轮比赛结果为何,无论最终能否出线,中国队在此次12强赛中的挫折坎坷,都会是中国足球的一笔财富。毕竟这让我们看到了国足与亚洲一流球队的普遍差距,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国足并非没有战胜强队的实力。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结晶,时至今日可能会比一张逐渐远去的世界杯门票更加值得珍视,那就是从40强赛到12强赛看台上时常出现的一句标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这是国足的梦,也是球迷的梦。世界杯四年一个轮回,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球迷就这样长大直至老去,但对国足再次冲进世界杯所寄托的梦想从未破灭。最后两轮比赛的180分钟里,希望每一分钟球员都是为国家而战、为证明自己而战,也理应是为了梦想、为了球迷而战。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郑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