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讨论“如果”没有意义 肯定进步拼到最后

2017-06-14 11:1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落后到反超,再到补时被“绝平”,中国男足以一种落差极大的苦涩结局,让90分钟里令人眼前一亮的整体技战术进步再次化为泡影,这也让最后两场的战役,又被套上了总是与他们挥之不去、却又更加渺茫的“理论可能”。

的确,不仅仅是万千球迷,包括主帅里皮在内,心中也都想过,在补时阶段,如果一些细节能做得更好,将能拿到理应取得的3分。那样的话,就如意大利老帅赛后颇显悲壮的假设:“下场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只有1分的差距,这样会乐观一些。”

可足球就是这样,没有绝对的实力,就无法掌控全局,无法应对运气的考验。

因此,与其有无尽的遗憾和如果,倒不如给里皮麾下取得进步的国家队彻底卸下包袱——这是15年来才拼进去的12强赛,还剩最后180分钟,能多珍惜一秒是一秒,踢出自己的上限,不再留下遗憾。

作为媒体记者,敲出这一行行字时,虽有各种心塞和不忍,但可以想象,这都不及拼满90分钟后球员们心中的万分之一。赛后,冯潇霆含泪哽咽着说:“不知道该说什么,”也“没有比我们更难过的人了”。

他表达出的,不仅仅是对这场失利的无法接受和万般遗憾,更是代表了一批30岁以上的国脚们,在拼到生涯距离世界杯大门最近的位置,遭遇那“黑色一分钟”后,轰然倒地的残酷和无奈。

对他们而言,这一分钟,很可能将是又一个四年的等待,甚至是与儿时梦想的告别。但现在,如这位队长所言,“不管怎样,坚持到最后,路还长”,恰恰是对刚刚走上正确轨道的国家队而言,最应该坚持的心态。

里皮的确带给了国家队积极的改变。他灌输给球员们的,是强大的必胜信念;传递给他们的,是指令清晰的世界级教练团队的精确部署;挖掘出的,是“大国家队”中即便是中甲球员邓涵文都有的闪光一面。这三点,对于中国球员而言,都是堪称“伯乐般”的宝贵经历。

从首战卡塔尔的压制全场却未能进球,到逆境下1:0力克韩国,再到以顽强防守小负伊朗,以及本场憾平叙利亚,对比来看,国足在比赛中的传球成功率在提升,创造的实质性机会更多,进攻手段也更有套路,更为丰富。而且,在比赛处于僵局时,全队也适应了从433到半场后343强攻阵型的熟练切换,显示出整体的技战术素养在提升。而国足也用一场场的进步表明,只要延续国家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未来仍然有提升空间。

展望最后两场12强赛,如里皮所言,尽管当前形势很困难,“但我们会尝试所有可能去晋级世界杯”。相信有此信念,国家队依然会拼尽全力,中国球迷也当与他们共进退,战斗到最后一秒。

展望中国足球未来,青训依然是重中之重。过往的失利已经表明,仅靠集训、选拔和一年40场左右比赛的锻炼,还称不上是真正的青训,也远不足以支撑起一国足球的青训体系。

唯有扎根社区、城市、省区市的一级级联赛的历练,同龄孩子们在校园足球间的交流,以及顶层设计上夯实竞赛体系的根基,才能让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在与发达国家同龄人年均翻倍的游戏和比赛场次中,更好地阅读比赛,享受足球。那样,到了成年的国家队,许多的“如果”和遗憾,恐怕才会少一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岳东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