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卷土重来完美复仇 控场大师依旧是勇士灵魂

2017-06-14 14:0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库里卷土重来完美复仇 控场大师依旧是勇士灵魂

北京时间2017年6月13日,勇士主场战胜骑士,大比分4-1获得总冠军。时隔一年之后,勇士再次捧起了奥布莱恩杯,而库里再次与FMVP擦肩而过。总决赛5场,库里场均能够轰下26.8分8篮板9.4助攻。经历了去年的失败,库里变得更加冷血和无畏,尽管再次错过FMVP,还要忍受诸多质疑,但库里还是这支勇士的灵魂。

总决赛G3开始之前,记者问科尔教练一个勇士的防守细节:库里在防挡拆时先迅速做出夹击持球人动作,然后在飞快回防自己对位的球员。科尔回答道:“我感觉斯蒂芬今年更强了,他的身体更强壮了,更快也更敏捷,所以能够做出那样高效的防守。”其实,库里在进攻端的提升更加明显。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总决赛G1单挑汤普森的上篮,弧顶右侧左手运球突破,假动作换到右手但没有骗到TT,再拉回到左手沿中路突破一步立刻停球骗到了TT之后,瞬间加速过掉TT一路杀到篮下上篮得分。此后还有几乎同样的一次突破,只不过背景换成了乐福。

如果上述两球更多体现节奏变化的话,总决赛G2第三节单挑詹姆斯的一球就是硬实力了。

库里右侧45度持球,第一次从右侧的突破被詹姆斯在底线锁死,拉回三分线后一个假装投篮的拜佛动作晃起了詹姆斯的重心,然后迅速将球切到左手左路突破将詹姆斯甩在身后,躲过詹姆斯追防大帽和乐福的中路补防上篮命中。

单挑詹姆斯一球打进之后,库里自己也忍不住连续怒吼。去年总决赛抢七最后时刻,库里单挑乐福时突破被锁死,最后仓皇出手三分打铁成为勇士被翻盘的缩影。今年,再也没有膝伤隐患的库里,以更加犀利的突破完成了等待一年的复仇。

身体状态的提升,也让库里在今年总决赛的舞台上完成了很多次第一,比如G2中砍32分10篮板11次助攻的第一次总决赛三双,还有G3中打破季后赛记录的13个篮板,那一场库里砍下5个前场篮板。已经不止一场中出现,库里依靠更快的弹速以及预判,在特里斯坦-汤普森面前摘下前场篮板。

相比身体状态的提升,库里在心智上的提升需更加细致入微。表面上依旧属于逗逼一族的萌神,今年总决赛的表现,更加克制合理,也更加的冷血,尤其是对三分机会的选择和对勇士节奏的掌控方面。

总决赛前两场,骑士在夹击库里和杜兰特上犹豫不定,结果就是杜兰特获得了大量的快攻和单打机会。每到僵持阶段,勇士就依靠杜兰特的单挑保持分差,KD的得分能力让骑士无可奈克。但真正推起勇士节奏,率队打出一波流的,还得是库里的三分和传球。

G1当中,骑士疯狂扑向勇士的三分线,勇士开局阶段只能依靠杜兰特的单打咬住分差。但是首节快要打完时,库里在勇士的提速中获得两次出手三分的机会,勇士首节反超骑士。来到第三节,库里单节命中4个三分,帮助勇士打出两波攻势,三节锁定胜局。

来到G2后,骑士咬紧牙关将悬念拖到第4节,离结束还有6分半钟时,杜兰特干拔三分让勇士领先19分,库里下一回持球推进反击,弧顶左侧利三分线还有两大步的距离,干拔出手三分命中。两分多钟后詹姆斯下场放弃比赛,又是一击致命的三分,库里联手杜兰特收下G2。

比这些绝命三分更有意思的是,库里在三分球时机的选择和打法上,和过去两个两年的总决赛相比,有非常明显的不同。

G1第三节的第一个球,勇士快攻杜兰特突破分球;第二球借助帕楚里亚的挡拆,以及詹姆斯防守端迟疑的瞬间,但之后骑士追到12分;第三个三分出手还是依靠弧顶的双人掩护;第四个三分是库里自己保护下后场篮板,持球推进反击在弧顶抢先出手,分差再次来到19分,比赛在第三节失去悬念。

G2的三分同样是来自与队友的掩护和抓换进攻,但比库里比G1送出了更多的助攻:第三节命中三分后,连续送出两次助攻,帮助利文斯顿完成空切,帮助汤普森完成三分;以及借助掩护的三分。勇士拉开分差的第三节攻势,由库里的三分和助攻引领。

14-15赛季总决赛,库里面对德拉维多瓦、乐福和TT各种运球摆脱三分,看的球迷十分过瘾;15-16赛季总决赛,同样打法的库里被骑士翻盘,给球迷印象是太过执着运球三分。今年总决赛,库里的三分基本上全是快攻、队友掩护和传球,更少的运球和更多的无球摆脱。

常规赛和季后赛初段的库里,和之前并没有什么两样。但在进入西决和总决赛之后,库里开始体现出杀手本色,三分命中率开始稳定,传球更具有穿透性,突破回到了巅峰状态,对战局的把握细致入微。

G3赛后的采访中,库里谈到关键时刻时说道,“不要害怕失败,很多球员不想在关键时刻出手,因为他们不想承担投丢的后果。而我每个赛季让自己变得更好,为这些重要时刻做准备。训练最努力的球员都会有这样的杀手本色,而关键就是不要害怕失败。”

G4过后,库里遭到了太多的质疑。就在今天的首节前半段,库里还在不停的失误。但一个暂停之后,库里重新找回状态,首节的突破和末节的三分,帮助勇士稳住战局还推起进攻高潮。库里或许会在某个阶段迷失,但他一定会把握住下一次机会证明自己。

杀手本色,不惧失败。库里的话用来形容这个系列赛的他自己恰到好处,只有经历过失败的人才知道怎样才能接近成功。犹如本轮系列赛的库里,坦然面对各种质疑,虽然再次和总决赛MVP擦肩而过,但他依旧是勇士的灵魂。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小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