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娜:公司不为上市而上市 转型不愿玩虚的

2017-06-14 17:0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李娜:公司不为上市而上市 转型不愿玩虚的

许久未露面的李娜出现在了武汉,跟本报记者张奔斗来了一次达半小时的面对面采访。与其说采访,不如说是聊天,当了两个孩子妈妈的李娜现在唯一的重心就是带孩子。但谈到费纳,谈到当下女子网坛的竞争格局,她都头头是道,当然,她最擅长的是育儿经。

“娜式幽默”仍在 多员身份感叹场下竞争更激烈

上次采访李娜,恰是一年前。五月底的巴黎,塞纳河的一艘游艇上,当时已怀着第二个孩子的李娜,为推广武汉网球公开赛以及武汉的旅游资源专程去往巴黎。这次再访李娜,同样是因为她的家乡赛事,她为6月14日武网的开票仪式而来,小家庭一家四口都回到了家乡。

如果再算上2015年因为“体坛榜样”在深圳对李娜进行的专访,她退役这近三年来,恰好有机会每年采访一次她。而每一次采访李娜,她都能带来很多新的变化——她又签新的代言了,她去长江商学院读书了,她又添了一个孩子了,等等等等。

“哈哈放心吧!明年应该不会再多一个孩子了。”李娜爽朗大笑,她的“娜式幽默”,真是一点儿也没有变化。

李娜曾俏皮地说过,“武汉是一座一千万人的小城市。”而她的一大遗憾,就是她的圈中好姐妹都还在当打之年,职业网球选手的工作特性,决定了她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接受李娜的陪伴。但毕竟同行,李娜非常理解:“职业球员到了一个赛地就赶紧得提前各种适应,赛事打完了,又得立即奔赴下一站。所以,很少有时间能让我带着他们,安心地感受和享受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作为职业球员,这是一件幸福又无奈的事。”

赛事推广人、品牌代言人、商业女强人、慈善活动发起人,和当年单纯运动员的身份相比,李娜的身份已非常多元。

如今,赛事推广人、品牌代言人、商业女强人、慈善活动发起人,和当年单纯运动员的身份相比,李娜的身份已非常多元。幸福吗?当然是幸福的,又能有多少球星能够在退役之后如此迅速和成功地完成角色转变呢?无奈吗?肯定也有压力和挑战,李娜说:“以前当球员时,生活简单,还可以用训练和比赛作为理由推掉一些活动。如今,可没有这种借口啦!”李娜语气一转继续道:“其实,球场下的竞争会比球场上的竞争更为激烈。”

“公司不为了上市而上市 转型不愿玩虚的”

李娜商业版图不断扩大——李娜餐厅

体坛:球迷最关心的,首先当然是——身体还好吗?膝盖怎样了?

李娜:我现在别说是剧烈运动了,连运动都完全没有,唯一的重心就是带孩子。平时生活基本不受影响,但偶尔带孩子去儿童乐园,蹲下来就比较吃力,没有外力的辅助还是站不太起来。真要想完全治好,恐怕还是要动手术了。不过,过去三年生了两个孩子,能推的工作都尽量推了;如今又要开始发展自己的事业,时间恐怕更宝贵了。

体坛:和球员时期相比,是不是觉得退役之后,生活反而向你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的新窗口?

李娜:球员时期的生活非常单纯,我唯一要考虑的就是全力打好球,那赞助商啊自然会随之而来。现在的生活明显更加多元化,圈子和过去不一样,接触的人也不一样了,挑战和压力也完全不同。

体坛:退役三年来,你的商业版图还在不断扩大。我留意到,你如今不再仅仅满足于代言,而是更多切入商业的核心——比如和耐克推出你的个人系列,比如和新元素合作李娜餐厅。

李娜:毕竟我已经不是球员了,不可能一直以代言人的身份示人。我确实面临转型,而这只是转型的第一步。退役之后,我也不可能再以球员的身份继续生活和工作,我需要调整的方面其实有很多。

体坛:既然有了转型的第一步,那么就还会有第二步、第三步 为我们设想一下,五年之后,李娜的商业世界会是什么样?

李娜:我记得特别逗的是,当时去长江商学院接受面试的时候,考官问我,李娜的公司今后要不要上市?我斩钉截铁回答——不上市。我的想法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不愿意为了上市而上市,我希望公司能够做出实际的东西,而不是玩虚的。就比如,我还是要努力把网校办起来;其实要想赚钱,开俱乐部更赚钱,没必要花费很多心思办网校。

“费纳揽大满贯不意外 最怀念场上较劲的感觉”

体坛:2017的上半个赛季非常神奇,费德勒和纳达尔各拿了一个大满贯冠军,你吃惊吗?

李娜:我一点儿也不吃惊。费德勒和纳达尔,不管他们拿了多少个大满贯,我相信,只要他们走进赛场,他们对冠军的渴望,就永远还像他们初出茅庐年轻时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成为了传奇。这是卡洛斯当年灌输给我的观念,所谓winner和champion是不一样的。我当时听了之后非常震惊——我一直觉得冠军就是冠军,但其实,冠军也是有差别的。

体坛:今年的女子网坛也非常特别,小威离开了,莎娃回来了,科维托娃回来了,阿扎即将回来,20岁的奥斯塔彭科法网夺冠。

李娜:其实,我想球迷会更希望看到多变的格局和激烈的竞争。这几年,法网的风格已经出现了一些改变,都是进攻型的球员赢得了冠军

体坛:你自己不也是么?

李娜:我就是这个意思(坏笑)。其实现在回头想想,我法网夺冠后几年在那里的成绩不够好,就是打得太保守了,没有打出足够的攻击性。当时心里是不太想去承认的,如今跳出职业球员的圈子再回头看,就更能客观地去接受了。

体坛:如今,在电视上看到那么漂亮的红土场,看着那么优美的滑步,还会想念身为球员的日子吗?最想念作为球员生活的哪部分?

李娜:我最想念的,其实正是球场上跟自己较劲的那种感觉,因为那是现在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生活中,比如说我今天想喝红茶;如果没有红茶,那也就算了。但是在竞技场上,我要和自己较劲,比如说——我今天还就非要用反手抡死你。哈哈,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体验!

“在孩子搭理你时多陪陪他们 当妈痛并快乐着”

李娜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

体坛:去年在巴黎采访你的时候,你就说开办网校遇到了你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一些困难,但这是一个你不会轻易放弃的梦想。

李娜:是的。没有所谓简单的梦想,能够轻易实现的梦想,那还能是梦想吗?就是要经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去一一战胜它们、克服它们,最终才能很自豪地说——嗯,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体坛:很多球迷还很关心,你的自传电影怎样了?之前有过延期的传闻。

李娜:我所知道的是,上回和陈可辛导演见面时,他表示今年夏天开拍。而且他告诉我,已经物色到一个女主角,投入网球训练已有八个月时间。

体坛:退役后你还能有很高的关注度,继续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去年仍被权威机构评选为中国商业价值最高的运动员。你是否自问过,你是怎么做到的?

李娜:我只能说,我当年眼光比较好吧,选择了最棒的项目,哈哈!网球,在女子项目里面应该说是第一职业运动了——非常国际化,所以从关注度和曝光率来说,相对其他项目就更高一些。

体坛:当然,你现在最重要的身份,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己当了母亲之后,是不是更能理解母亲当年的辛苦?

李娜:是啊,带孩子的时候,的确会想到自己的妈妈。有时候自己的孩子无理取闹的时候,就会想——我小时候是不是也会这样?我妈妈当时是怎么处理的呢?自己当了母亲后,跟妈妈也更亲近了。当妈的体验,就是痛并快乐着吧!

体坛:你虽然工作很繁忙,但我知道,你坚持自己带孩子,出差时也尽量把孩子都带在身边。

李娜:孩子成长是很快的,就这么几年,现在不多陪伴他们的成长,等他们有了自己的世界,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你屁颠屁颠地凑上去,人家还不要你了呢!所以,就乘着他们还爱搭理你的时候,多陪陪他们吧!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张奔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