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跑奥运”助力业余马拉松选手参加奥运会

2017-06-14 17:4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要跑奥运” 传播正能量

作为一名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业余运动员,要想站到奥运会的舞台上,放在以前完全是遥不可及。但如今,梦想正在变为现实。6月13日,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对外公布了“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办法,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一男一女两位业余马拉松选手将代表中国参赛。

据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蔡勇介绍,凡中国籍合法公民,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不良行为记录,且在比赛当年截至12月31日年满20周岁的大众业余马拉松选手,都可以报名参加“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现役及曾经注册的退役运动员均不在选拔范围之内。

按照国际田联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选拔标准,中国田径协会将在达到奥运会报名成绩标准或在奥运会达标时间内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男女前10名的选手中,按成绩排名选男女各一名参赛。大众选手可通过报名参加国际田联在中国的4站马拉松金标赛事或者6站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等指定赛事参与选拔。

2017年底,中国田协将在全年指定赛事中的全程马拉松项目中,以每人一站最好成绩择优选拔男女各5000名选手,组成“我要跑奥运”万人跑团,2018年1月公布入围名单;2019年初根据成绩确定百人名单(男女各50)进阶;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3个月确定10人大名单(男女各5人),其中包括男女正选各1人、替补各1人,参加国家队集训备战,其余6人作为助威团一同前往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协会将在整个选拔阶段结合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以及国内指定赛事,制定阶段性选拔、进阶、备战和参赛计划。其中,百人跑团将作为独立参赛单位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比赛,并享受与专业运动员同样待遇。中国田径协会也将选派国家队教练员对“百人跑团”的训练进行指导。

作为“我要跑奥运”的“前哨”活动,中国田协已经先期推出了“我要跑世锦赛”,也就是选拔业余选手参加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马拉松赛。根据伦敦世锦赛达标资格,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庆红已经正式入选,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将代表中国田径荣誉的国家队战袍交给了刘庆红,田管中心副主任王楠为刘庆红颁发了伦敦田径世锦赛参赛资格证书。筛选出的其他大众选手也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跟随国家队一起集训、备战,这创造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历史。

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我要跑奥运”重大改革举措,主要意义体现在3个层面,“在群众体育层面,活动将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拓展大众通过马拉松获得荣誉感、成就感的渠道,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马拉松运动的热情,带动群众体育普及开展,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在竞技体育层面,将会完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做大做强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马拉松人才储备的厚度,拓宽马拉松人才发掘渠道。在体育文化层面,要打造马拉松草根明星,讲好马拉松故事,弘扬马拉松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真正体会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快乐,使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传播‘健康中国’正能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