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决赛落幕 UC大数据揭晓现役人气第一人

2017-06-14 13:38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刚结束的NBA总决赛,勇士重总夺冠军。面对这支实力过度变态的球队,许多球迷们表示:“勇士在让人们失去对NBA的兴趣”,但根据UC发布的NBA大数据报告显示,球迷们嘴上虽这么说,但身体依旧很诚实地乖乖关注每一场大赛。另一方面,勇士虽然勇夺总冠军,但本赛季库里和杜兰特在中国的人气都还不及骑士队的詹姆斯和火箭队的哈登。

人会说谎,数据却很诚实,接下来,我们通过UC大数据分析一下,这个赛季的NBA有多少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勇士让人们对NBA失去兴趣?总决赛热度不减反增!

拥有4个全明星球员的勇士队,在本赛季季后赛横扫开拓者、爵士和马刺,总决赛也以4-1的绝对优势取下骑士,导致联盟各队实力严重失衡,频频出现比分血洗的比赛让NBA球迷们纷纷喊话:勇士队让NBA失去了看点。但根据UC大数据显示,尽管今年赛季总决赛只有5场,较去年少了两场,比赛日累计阅读热度反而较去年提升了约1.2倍,也就是说比去年关注度更高了。

拼人气,勇士力压骑士,但KD不及詹姆斯!

接下来看看球队和球星人气。UC大数据显示,本赛季勇士队的阅读热度高达3.5亿,大幅度超越其他球队,这主要得益于其超群的实力和多达四名的全明星球员,但在最热球星排名中,随手一个三分球的斯蒂芬·库里以6.8亿关注度屈居第四,而成功斩获FMVP的凯文·杜兰特的人气也略逊于哈登,更别提现役第一人——詹姆斯了,虽然“杜兰特接棒詹姆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人气上全面超越还需时间。

整个最热球队排名总体看下来,会不会发现少了什么,但又发现不了?对,常规赛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呢?虽然实力和名次都是有了,但整队都没有令人瞩目的球星,吸引力过低,甚至比不上东部第5但至少有个过气球星霍德华撑一下场,这也反映出了球队的关注度大多是从球星上转化过来的,球星越大牌,球队就越火。

回到讨论勇士热度的话题,勇士队的教练史蒂夫·科尔虽然靠勇士队的热度入榜TOP3人气教练,但马刺的“诸葛维奇”还是稳坐现役人气第一主教练之位。看来,血洗联盟的金州勇士队要血洗人气数据榜,还有待时日。

#FormatImgID_4#

场外焦点PK:科勒卡戴珊一人胜过十张“球爹”大嘴

如果要问NBA场外谁独领“风骚”,许多人都会猜到是嫁给奥多姆、移情哈登,最后和TT确定恋情的科勒·卡戴珊。数据证明果不其然,其关注热度是狂喷巨星的球爹的十倍之多。回顾人气值以8.6亿+排名第二的哈登,除了自身实力十足,身在火箭队的“光环效应”,以及和卡戴珊的绯闻都助长了其人气。此外TT也得到了卡戴珊的“助攻”,成功挤进了人气明星行列。果然,无论在哪里,绯闻总是最吸睛的。

看NBA,要买什么周边?当然就是球鞋。UC大数据显示,“复刻再复刻”的乔丹信仰加持的AJ 12系列依旧是最火球鞋,四处赞助的Nike是最大赢家,前十球鞋系列,九个都是N家(AJ为Nike旗下高端品牌)。

中国NBA球迷渗透率:沿海地区普遍较高,上海居第一!

数据显示,UC平台NBA球迷覆盖比例高达10.12%:也就是说,每十个中国用户就有一个是NBA球迷。如此庞大的市场,难怪NBA总裁都说要在各方面特别照顾中国观众呢。

NBA首次在中国直播是1997年,此后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2002年姚明登陆NBA,NBA才在中国大范围火起来。数据显示,NBA球迷以19~30岁年轻人为主,其中原因,是NBA作为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赛事,基本上是个篮球迷都会关注,而篮球作为激烈运动,主要受年轻群体喜爱。

UC大数据还显示,NBA的球迷大多以本科学历的白领和学生群体为主。而作为娱乐赛事,NBA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的渗透率更高,渗透率前十基本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上海高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疆地区大力发展篮球运动事业,而在两个月前更是斩获了CBA总冠军,提高了当地人们的篮球热情,顺势带动了当地的NBA的关注度,成为西部地区唯一一片球迷地区渗透率超过9%的地区。

UC大数据报告还分析了NBA球迷整体的消费水平,数据显示,整体偏年轻的NBA球迷群体,消费能力并不低,天猫消费等级达到中、高档(T2/T3/T4)水平的占比46.53%,接近半数。

此外,报告分析了中国球迷对各大运动品牌的关注度,除Nike高居榜首外,还有多个中国品牌跻身前列。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