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形势基本明朗 国足晋级附加赛可能性不足1%

2017-06-15 09: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组中共有10场比赛,其实每场都是决赛。”这是奎罗斯在分析12强赛时给出的见解,正如这名伊朗主帅所说,原本已看不到出线希望的卡塔尔昨晚主场3∶2击败韩国,这一结果也将中国队甩到了小组垫底的位置。

8轮战罢,如今国足已彻底失去拿到小组第二的机会,而想要拿到附加赛的资格,球队后两战全胜的同时还要看其他球队的脸色。从概率上讲,国足最终拿到小组第三晋级附加赛的可能性不足1%。

如今,中国队距离乌兹比克斯坦还剩6分的差距,如果后两轮国足全胜且乌兹别克斯坦全败,国足的积分就将与其持平。

除此之外,叙利亚队手握9个积分,在国足全胜的基础上,叙利亚两场最多只能拿3分,这样就出现3队同积12分的情况。根据12强赛的积分规则,同分先要比拼净胜球,国足的净胜球为负4个,相比于乌兹别克斯坦(+1)和叙利亚(-1)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国足最后两场除全胜之外,还要争取多拿净胜球。

需要注意的是,后两场的比赛时间为8月31日和9月5日,国足全队将辗转武汉和多哈两地,更何况当时的中超正进行到后半段关键之时,恒大与上港两队还要在亚冠淘汰赛中捉对厮杀,想必国脚的体能在那时也处于一年中最为困难的阶段,竞技状态也有所下滑,想要获取两连胜并多捞净胜球,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不到1%的希望,只能存在与理论之中。

亚洲12强赛积分榜·A组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积分 净胜球

1 伊朗 6/2/0 20 8

2 韩国 4/1/2 13 1

3 乌兹别克斯坦 4/0/4 12 1

4 叙利亚 2/3/3 9 -1

5 卡塔尔 2/1/5 7 -4

6 中国 1/3/4 6 -4

亚洲12强赛积分榜·B组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积分 净胜球

1 日本 5/2/1 17 9

2 沙特 5/1/2 16 7

3 澳大利亚 4/4/0 16 6

4 阿联酋 3/1/4 10 -3

5 伊拉克 1/2/5 5 -3

6 泰国 0/2/6 2 -16

8轮战罢,亚洲形势基本明朗 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

12强赛打到现在,伊朗已经成为亚洲区首支晋级世界杯的球队,除此之外韩国下轮提前出线的可能性也很大,B组的日本、沙特也接近撞线。我们在羡慕对方之余,也要多想想,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

首先来看以不败战绩且不失球出线的伊朗,在奎罗斯的率领下,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队伍毫无疑问是今年亚洲的最佳球队。在这其中,主帅奎罗斯正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作为一名葡萄牙籍主帅,奎罗斯前前后后在伊朗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执教了7年的时间,这在整个亚洲十分罕见,如今队中的球员基本都是奎罗斯一手培养起来的。

在扎根伊朗的同时,奎罗斯对于伊朗足球和文化了解十分深入,其中三次以辞职“逼宫”伊朗足协,换来的是整个伊朗对于国家队的大力支持,以及2014、2018两届世界杯的决赛名额。能在异国他乡做到这一点,奎罗斯为伊朗国家队的付出毋庸置疑。

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自不必多说,光看他们在欧洲联赛庞大的踢球人数,从中就可以看到对方的优势。在关键的场次,孙兴慜、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这些超级明星自然便会闪光,而他们往往可以决定比赛的走势。

令人意外的是,与国足实力差距不大的沙特如今距离直接晋级也仅有一步之遥。要知道从2006年开始,沙特已经连续无缘两届世界杯正赛,而且过去16年中,沙特足协差不多更换了14名主帅,其中不乏里杰卡尔德、卡洛这样的世界级大牌,如今带队的范马尔维克是在2015年夏天才正式上任,这样一支不断折腾的队伍,也可以从世预赛中脱颖而出。

目前沙特队战绩为5胜1平2负,其中5场胜利来自泰国(2场)、伊拉克(2场)、阿联酋(1场)。可以说球队在面对实力与自己接近,甚至不如自己的队伍时,保证了全取3分,如此高效的取分方式,也为晋级积累了足够的优势。相比而言,国足则是在与叙利亚、卡塔尔这样队伍的交锋时未能拿到足够积分,致使陷入如此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高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