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就像国足的宿命 中国足球路不仅长还很迷茫

2017-06-15 09:18 南都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天,在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第8轮比赛中,中国队做客马六甲2比2战平叙利亚队。尽管郜林和吴曦的进球一度帮助球队逆转比分,但是补时最后阶段的丢球,令国足进军俄罗斯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

失败就像国足的宿命

世界杯几乎梦碎。建业外援萨拉赫绝杀中国队的一刻,感觉像是怕什么来什么,最怕的是中国足球那该死的宿命。也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扎心的话:“最后一分钟,感觉自己老了四岁。”

但不遗憾。如果不是一年前建业外援前锋哈维尔代表菲律宾队卖力战胜朝鲜队,中国队连十二强赛的机会都没有。

踢到这个阶段,还没有彻底出局,中国队算是成功了吧。一年前在西安出线的时候就说了,十二强赛就是我们的世界杯。如果心态好,如今这样的局面可以接受。理论上的悬念竟然被留到了系列赛倒数第二场,最后一个主场。而且不要忘记,这一次还赢了韩国队呢。

不甘肯定有。一场2比2的平局里有太多如果。如果最后时刻武磊在进攻端不要浪射;如果聪明一点学叙利亚人拖延时间;如果曾诚那个人墙排得正常一点。确实,细节决定结果。但又是什么决定细节?这些细节都生于中国足球这片土壤。

最令人心酸的,是冯潇霆赛后在场边含泪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后一句话,“路还长。”“八五一代”国脚,或许再也没有机会冲击那个最初又最深的梦。伴随一代又一代球员和球迷的老去,伴随每一次铩羽而归,中国足球确实路还长,不仅长,还很迷茫。其实不怕长,怕的是迷茫。

国足之于我们,更是宿命

里皮最多能够在自信心和技战术层面让球队得到提升。比如,他的后发制人在这场比赛里非常奏效,肖智和姜至鹏替补上场改变了局势。但对一支国家队来说,主教练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里皮在这个位置上最多能再干一个世界杯周期,而决定这条路还有多长的,其实是中国球员的水准。

中国球员的能力,取决于诸多方面,文化和智力的熏陶,意志品质的培养,青训时期基本功的练习,团队意识的开化……中国足球真的准备好了在这些方面扎实推进吗?推进是有的,但扎实就未必了。所以说迷茫。

当你的前锋不是武磊或者张玉宁,而是阿兹蒙或者孙兴慜,哪怕是哈蒂布,或许希望都会大得多。但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拔苗助长根本催生不了阿兹蒙或者孙兴慜。肥沃的土壤和养料才可以。全亚洲都在进步,扎实地进步。当然了,不管有多迷茫,下一个四年,我们还会站在迷雾里,挺国足。因为是国足。

蹉跎的岁月,悲切的命运,我们早习惯了,对可能更糟糕的未来,其实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如果说失败之于国足是宿命,那么国足之于我们,更是宿命。不多说了。还有一程路,国足武汉见。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丰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