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一哥一姐易人 国乒新奥运周期“洗牌”开始

2017-06-16 08: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今天,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日本公开赛正赛在东京打响,刚刚结束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出击。

从国乒参加此次世乒赛的情况来看,队伍基本完成了新奥运周期的首次“洗牌”——蝉联世乒赛单打冠军的马龙、丁宁和获得亚军的樊振东、朱雨玲,无疑在队内竞争中占得了先机。

男队:樊振东冲击马龙地位

本届世乒赛男单决赛在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马龙和樊振东之间上演,最终马龙决胜局两分险胜,卫冕成功。经此一战,“大满贯”得主马龙的位置仍难以撼动,近两年战绩抢眼的小将樊振东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男二号”。    

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马龙爆冷输掉外战,在队内选拔赛和热身赛中也状态起伏。世乒赛前,他一度感到迷茫,不知以何种心态面对比赛。关键时刻,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一句“现在正是你最好的时期”将其点醒。

樊振东去年在男乒世界杯中首夺单打世界冠军,此番在世乒赛决赛中虽两分惜败,但纵观他的表现,这位仅20岁的新秀已霸气初露。可以说,樊振东不仅已晋升为男队二号人物,更是下届世乒赛和2020年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而许昕的处境则有点尴尬。本届世乒赛,他在男单半决赛毫无悬念地输给马龙。若想保住一线主力位置,许昕还需要跟新人竞争,竞争队友不仅有樊振东,还有林高远。这次,小将林高远首战世乒赛,在1/8决赛中险些将老大哥许昕拉下马。

此次让人遗憾的是“藏獒”张继科。他在第三轮爆冷不敌韩国选手李尚洙,看似实力大不如前。里约奥运会后,张继科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如果说他的巅峰已过,恐怕反对的人并不会太多。

女队:丁宁坐稳“一姐”宝座

把本届世乒赛女单冠军收入囊中,丁宁在女队的“单核”地位更加巩固。而获得亚军的朱雨玲,已经对刘诗雯的二号位置构成威胁。    

里约奥运会后,“一姐”李晓霞隐退,而丁宁的状态并不理想。今年的亚锦赛中,她负于日本新秀平野美宇,中国队也丢掉了女单冠军。不过丁宁很快调整好了状态。本届世乒赛,她独守上半区,接连击败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等主要对手,决赛又力克朱雨玲。作为女队目前惟一一名“大满贯”得主,丁宁“一姐”的地位无人可撼。    

原地踏步多年的朱雨玲,此次淘汰了伊藤美诚、陈梦、刘诗雯,突破性地首进“三大赛”决赛。朱雨玲的主管教练李隼说,朱雨玲的问题主要在心理,只要“思想捋顺了”,就有爆发的可能。这次在杜塞尔多夫,她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而原本与丁宁构成“双子星”的刘诗雯,则在本届世乒赛半决赛中输给了朱雨玲。对于已经26岁的刘诗雯来说,未来不仅赶超丁宁难度更大,其目前保有的“女二号”的位置也岌岌可危。

而23岁的陈梦,目前看来在与朱雨玲的竞争中已经掉队,且她未来还将面对更年轻的小将的冲击。

格局:应高度重视日本队

今年的亚锦赛上,17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爆冷夺得女单冠军,惊呆了国际乒坛。从本届世乒赛来看,尽管中、日两队目前尚存差距,但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队很可能对国乒构成威胁。

近年来,日乒协采取多项措施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如引进中国教练、模仿中国队建立集训制、将青少年选手“扔”到国际赛场上打磨等。本届世乒赛,日本选手在中国队“战略性放弃”的情况下获得混双冠军。从其余男单、女单、男双、女双4个单项的战绩看,日本队已成为紧随中国队的“第二集团”。    

虽然,在面对中国队员时,日本选手仍处于劣势,差距明显,但与上个奥运周期伊始相比,这种差距已经缩小。例如对于平野美宇,李隼即称其“已经具备和中国队主力抗衡的实力”。    

更需注意的是,日本队中,无论是女将平野美宇还是男将张本智和,都还只是新人,在技术、心理、经验上都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他们必将对中国队发起挑战。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