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世界杯周期 国足复兴之路唯有增加年轻球员在联赛出场人数

2017-06-16 14:58 中国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本报记者  林  剑

足球世界有数以万计的教练,里皮留给足球世界最鲜明的标签,就是淡然——无论场面占优还是比分落后,都很少看到“银狐”情绪波动,平静的表情、挺拔的身姿、袅袅的雪茄烟雾,早已构成了印象中“最里皮”的画面。

里皮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球场上,我就是球员们的指挥官,如果我的情绪出现问题,很有可能影响球员们。”

可就是这样一个“山崩于前面不改色”,见惯了大场面的顶级教练,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客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两次出现了情绪起伏:第一次是中国队上半场被判点球时,里皮歪着头,一脸不解、无奈;第二次则是终场哨吹响,中国队只差几分钟就能带走3分,但却被对手任意球扳平比分,里皮叉着腰,留给无数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一个无比落寞的背影……

是啊,里皮也只是一个人,一个来自意大利的足球教练,哪怕他贵为世界杯冠军队教头,哪怕曾在中超球队广州恒大取得巨大成功,他依旧只能做他能做好的工作,而无法将欠债太多的中国足球,短时间内从泥潭中拉出。

中叙战之后,媒体罕见地梳理了里皮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失误:比如使用了新人王燊超、邓涵文;比如在上半场进攻缺乏亮点;比如在终场前换下黄博文……或许,从赛后结果看,这样的安排存在问题,但在当时中国队伤兵满营、取得三分是唯一目标、领先后需要控制场上局面的情况下,里皮已经做了一个教练能做的一切!更何况,下半场意大利人换上姜至鹏、肖智的选择还被证明无比正确,如果不是最后时刻被判罚任意球,丢掉到手的胜利,本场比赛甚至有可能被抬高到与战胜韩国队一样的高度,从战略意义上讲,甚至要高过中韩战。

说到这,不由想起了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回国后,时任国足主帅朱广沪说过的一句话,我只承担我的责任。对于里皮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他的确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强大的执教能力以及大部分高水平外籍教练所缺少的对中国国情、中国足球的了解,但指望他成为“救世主”,并不现实。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在国足队长、中场核心郑智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里皮居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替补人选,只能使用黄博文、吴曦搭档双后腰,直接导致上半场球队攻击力不足。之前曾有人说过,当俱乐部教练难度远小于国家队教练,俱乐部哪个位置上缺人,可以引进,但国家队没人,就是没人。

里皮面临的,就是一个可选人才偏少的困难局面。履新的时候,里皮曾说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激发出球员为国征战时的最佳水平,但“银狐”漏了一个词,如何激发出仅有的几名球员为国征战时的最佳水平。

我们可以抱怨里皮没能在首场对阵卡塔尔队时没有取得进球,可以诘难对阵叙利亚时里皮的各种安排存在问题,但却无法将“中国足球人才匮乏”、“厚度不足”、“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经验、能力不够”的问题,全部抛给意大利人。

从现有的情况看,中国队哪怕想获得小组第三,进而参加附加赛,都仅剩理论上的可能,但这却不能成为里皮的球队以及所有支持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我们放弃的理由,毕竟为国征战目标不只有胜利,还有国家的荣誉、数以亿计国民的期待。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再次暴露出了中国足球多年以来积攒的问题,在下一个世界杯周期,唯有增加年轻球员在职业联赛的出场人数、频次,搭建好青训平台,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足球氛围,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踏上复兴之路。

将全部的希望都“押宝”在里皮身上,无论对于里皮本人还是足球的基本发展规律而言,都是不合时宜的做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