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三句金言非自吹自擂 日神童在国乒打不上

2017-06-19 11:26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梁三句金言非自吹自擂 日神童在国乒打不上

“张本最多算个神童,而樊振东是天才”,“平野美宇被盯上她日子就不好过了”,“就别让他们(水谷隼和日本队)活”,作为金句王,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曾先后说出的这些话在昨天落幕的日本公开赛中再一次被验证了,本土作战的日本东道主们,只得眼睁睁看着中国选手再一次笑到最后。

金句一“就别让他们活”还是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时,日本一哥水谷隼战胜许昕后嚣张地对着刘国梁咆哮,在张继科准备上场时,刘国梁霸气地这样对张继科嘱咐着,毫无意外,随后出场的张继科/许昕和马龙战胜日本选手,帮助中国队顺利蝉联男团冠军。

就如刘国梁所言,里约之后的水谷隼还真没什么活路了,战胜了许昕的他叫嚣着有能力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但是从世界杯到卡塔尔公开赛再到亚锦赛,水谷隼为了避免和中国选手相遇,都选择了退赛。刚结束不久的世乒赛上,还没遇到中国选手,这位日本一哥就被14岁的本国小将张本智和淘汰出局,而本土作战的日本公开赛半决赛,又完败给了中国下一代领军人物樊振东,刘国梁一语成绩。

金句二“张本最多算个神童,而樊振东是天才”,是在本月初世乒赛结束之际,刘国梁在谈及日本年轻选手表示时说到的:“张本智和很棒,但樊振东更棒,张本智和最多是一个神童,但樊振东是个天才。跟他生在一个时代,呵……”

的确,14岁的张本智和创造了世界乒坛诸多历史,在世乒赛上也有着出色的发挥,但最终还不是败在了许昕的拍下,而本次日本公开赛,面对中国的新秀梁靖崑,他也是没有什么机会获胜,而梁靖崑在中国队,不过是二线队员罢了。但反观刘国梁口中的天才樊振东,已然是马龙之外世界男乒最强者,没有人怀疑不远之后的世界乒坛将被他称霸。

金句三“平野美宇被盯上,她日子就不好过了”出自世乒赛开赛前,纵然平野美宇在亚锦赛中连胜丁宁、朱雨玲、陈梦而最终夺冠,但世乒赛和日本公开赛她照样先后输给丁宁和陈梦,而中国这两名选手压根都不说什么复仇,因为战胜平野美宇,对准备充分的她们来说,并不是难事。

日本选手向来是这样,出道之时技惊四座,但没多久之后便似乎被磨去了棱角,当年的福原爱、石川佳纯哪个不是顶着“天才”的名号出道的呢?究其原因,日本对于青少年选手给予了更多的参赛机会,让她们崭露头角,但他们甫一开始成绩亮眼不过是中国选手对其不熟悉,一旦中国队将他们视作对手,他们也不再对中国选手构成真正的威胁了。

而在中国队的青少年选手中,有天赋有实力的也不少,只是没太多机会出头,纵然这次日本公开赛夺得双冠的16岁小将孙颖莎,也还距离主力层有着不小的距离,纵然强势如樊振东,也只能排在马龙后面,这说明中国队并不缺“天才”的年轻选手,更不缺未来的接班人,不过是依然还在位的主力选手们太强大罢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