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世界前5! 外教称男排不能总活在女排光环下

2017-06-19 13:2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目标世界前5! 外教称男排不能总活在女排光环下

43∶41的罕见比分,中国男排赢了;17∶15的决胜局,中国男排也赢了——关键时刻顶不住,这曾是中国男排留给球迷的深刻印象,但现在,中国男排在关键时刻似乎不会再泄气,而是越战越勇。

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今晚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面对小快灵的日本队,中国男排遭遇了不小的挑战。比赛一直打到决胜局,决胜局也打到了15平,胜负只在一线之间,一些女球迷已经紧张到手抖。这样激烈的比赛,在中国男排历史上并不多见,曾经的中国男排,要么打顺风球很顺手,要么就一溃千里,极少能与对手打到如此胶着却没有缴械。27岁的李润铭已经是中国男排现役比较年长的队员,他在赛后认为,中国男排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毅力,与外教洛萨诺的教导有很大关系,“洛萨诺一直告诉我们,要有勇气去直面瓶颈,他鼓励我们,可以做到更好。”

洛萨诺给中国男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打进世界前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五名,是中国男排迄今为止取得过的世界最好成绩,不过,那是因为东道主身份。对于现在的中国男排来说,队员们都觉得世界前五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但洛萨诺就是把这个目标交给了队员们,他认为这不是不切实际的妄想。

短短两个月,队员们对洛萨诺已经建立了信任。年轻队员刘力宾发现,洛萨诺指示他的拦网路线或是防守站位,向来很准,这是因为洛萨诺及其教练团队是以细致的数据去研究每一个对手,以此为基础的临场指挥准确率很高,队员们自然是很快就对洛萨诺心服口服。

不过,最让人惊讶的还是洛萨诺对中国男排心理层面的改变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能打硬仗了,这是中国男排在本次比赛上留给观众的最深印象。

在连续战胜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日本队之后,中国男排拿到了本站比赛冠军。乐观的人们开始设想,也许中国男排很快就能冲出亚洲了。

洛萨诺对此倒是不太在意,也许在他看来,中国男排的目标岂止是冲出亚洲这么简单。但对于中国男排,洛萨诺也不认为已经到了可以欢庆的时候。这支队伍在他手上只有两个月,改造才刚刚开始,洛萨诺表示,以年轻队员为主的这支中国男排,大赛经验缺乏、技术也不够细腻,问题依然多多。

更何况,中国男排在中国女排的影子中生存了太久,脆弱的心理绝不是几场胜仗就能完全治愈的。李润铭表示,洛萨诺经常给中国男排讲中国女排的成功,鼓励中国男排要以女排为目标,而不是永远活在女排的光环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