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日本AI胜李世石弟子 古力预测它夺冠

2017-06-20 09:4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梦百合杯日本AI胜李世石弟子 古力预测它夺冠

6月19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64强战在北京开赛,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中,日本AI围棋DeepZen执白完胜李世石的弟子申旻埈,率先打入32强。

DeepZen是电脑围棋中的“老明星”,在算法革命之前,它最先达到业余5段水平,当时已经让棋界很吃惊。AlphaGo公开算法之后,日本方面也加大了对DeepZen的投入,其水平也取得突飞猛进。今年三月举行的“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DeepZen在优势下接连被芈昱廷、朴廷桓逆转,但之后击败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当时DeepZen还有官子“Bug”,现在成为第一个参加人类职业大赛的AI,其表现如何备受瞩目。

李世石是第一个跟AlphaGo公开比赛的棋手,其弟子申旻埈是第一个跟DeepZen在世界公开赛相遇的棋手,职业棋手们都戏言“这师徒俩爱吃螃蟹”。昨晚的抽签仪式上,Deep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说,DeepZen比三月份的时候提高了一个子的实力,如果真的如此,将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首届梦百合杯亚军古力认为,一旦DeepZen进入了16强,夺冠的概率就非常大了,因为接下来还会有几个月的时间继续开发升级,而人类高手在几个月之后非但难有实质性的进步,还有可能因为状态原因实力下滑。

猜先后申旻埈执黑先行。对弈平台显示,此前申旻埈在网上和DeepZen有过5次交手,1胜4负落后。

梦百合杯日本AI胜李世石弟子 古力预测它夺冠

白18是DeepZen的新手,有职业棋手对这手棋的可行性表示怀疑,但实战证明,它就是靠这一新手确立了全局优势。白44压的时候,黑方已经不好处理,申旻埈的黑45、63已经非常强硬,但是至白74,白棋明显好下,DeepZen的新手取得成功。黑75可能是申旻埈的拼命之招,也可能是漏算了大龙的死活,总之,至白86吃掉半条大龙,很多棋手已经宣判了黑方的“死刑”。

黑95拆边或许好一些,实战DeepZen的白96打入严厉,白106以下吃住三颗黑子后,申旻埈已经没有机会了。

至白214手,申旻埈中盘认输,此时DeepZen的优势大到足以倒贴目。

不仅AlphaGo让人类棋手无可奈何,DeepZen也开启了“随便虐”职业棋手的模式?其实赛前棋手们已经对DeepZen的实力有所了解,柯洁就在开幕式上说“这次有了DeepZenGo,我本不想去接受,但既然已发生只好接受”。梦百合杯的赞助商,恒康家居的董事长倪张根私下里说,如果DeepZen夺冠,他考虑给DeepZen在八强之后的对手一定形式的补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