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捍卫荣誉 赵宏博升任中国花滑总教练

2017-06-20 16: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薪火相传捍卫荣誉 赵宏博升任中国花滑总教练

北京时间6月20日 日前,中国滑冰协会公布了2017/18赛季国家队名单,相比四个项目的一队和二队运动员构成不出所料,教练员方面的确有不小的调动调整:“中国双人滑之父”姚滨正式退居二线,总教练一职由赵宏博出任,此外女单项目上还有个别调整。

面对即将到来的平昌奥运赛季,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表现突出的中国花样滑冰队自然是磨刀霍霍,在四个项目的运动员一队上,都还是由目前中国最有实力的选手构成。不过考虑到2022年的北京-张家口,在双人滑一队除开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王雪涵/王磊之外,还加入了高誉萌/解众这对牵手不到一年就在上赛季世青赛上摘铜的组合。此外,唐菲遥/杨泳超也成为双人二队的唯一组合,相信以上两对都是作为平昌之后的重点培养对象入围。

而在教练员组方面,则有着不小的变动:首先是姚滨不再担任总教练,由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出任,此外,以“严寒背后有曙光”成为业内美谈的贾曙光将出任中国花滑女单主教练,原来负责该项目的庞清、李明珠、张欣并不在大名单中。

从这个意料之内情理之中的变动来看,在过去20多年中,将中国双人滑从0带到100的教父姚滨,今年已经年满60,虽然他的卸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之于中国花滑来说,也意味着全新的开始: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姚滨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的冬奥会—拿到最后一名。比赛结束回国后,拿到最后一名的姚滨垂头丧气,谈及与国外选手的差距直言“丢人”,很快便选择退役。

2年之后,在哈尔滨担任教练的姚滨参与了国家花滑队的组建,并正式出任国家队教练。虽然中国花滑是陈露在女单项目上最先出成绩,但若论水平最高、技术底蕴最深厚,非双人莫属—其中姚滨在抛跳和捻转上开发的新技术,是中国双人很长一段时间内让国外对手从叹为观止难以企及到竞相模仿的得意之作。

不过,随着花样滑冰规则的不断更新以及国际交流的加深,抛跳和捻转已经不再是帮助中国双人继续取得突破和成绩的最重要指标,更系统的训练理念和模式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不断革新,这就意味着中国花滑也需要跟得上全世界的步伐。

相比之下,如今继任的赵宏博,是堂堂正正的温哥华冬奥会金牌得主,14年就已经作为教练亮相索契,完成了从顶级运动员向教练的转变。虽然中国花滑在索契铩羽而归,一度让人颇有微词,甚至在15/16赛季之后,还发生了让人“罄竹难书”的彭程/张昊、于小雨/金杨拆档事件,众多风言风语一起压向赵宏博。但上赛季“优化配置”的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却在一系列比赛中焕发了全新的活力,无论竞技水平还是精神状态都脱胎换骨,从原本的二线水平跨越式的成为一线!

经此一役,此前对赵宏博这种做法充满非议的人纷纷折服其眼光之毒辣,再无人对其执教能力有任何质疑。可以说,如今赵宏博从双人滑主教练升级为花滑总教练一事顺理成章,不过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自己浸淫了30多年的双人滑上做的风生水起是一回事,再把男/女单、冰舞这另外三个项目也打磨得蒸蒸日上,对赵宏博来说同样是全新的挑战。

好在职场上赵宏博有堪称“最强”的贤内助:月初中国滑冰协会人事变动,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全票当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奥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申雪当选常务副主席。如此这般,赵宏博完全可以放心将背后看不见的你来我往交给爱妻申雪,自己专心放在提升教练业务能力上。

我们有理由相信,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申雪/赵宏博,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继续捍卫中国花样滑冰的荣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