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全运会之北京羽毛球队 林丹加盟全运冲金(2)

2017-06-21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0日,什刹海体校训练馆内,北京羽毛球队队员在积极训练备战天津全运会。图为退役两年多又重新复出的杜鹏宇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由于种种原因,闫玉江教练后来未能留任。在张吉芬领队和种彦强、刘惠生两名教练(兼队员)的努力下,北京羽毛球队克服种种困难,利用体校排球班上课时间上午、晚上加班加点训练,终于初见成效。调整后第一次参加全国团体赛,北京羽毛球队就获得了乙级联赛冠军,同年升入甲级。队伍深受鼓舞,第二年在全国团体赛中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经过艰苦磨炼,1992年北京羽毛球男女队逐渐开始走向成熟。同年二级班成立,着力为北京队培养羽毛球后备人才。与此同时,北京队青少年选手开始崭露头角。1992年,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董炯与山东队女队员配合获得混双第二名,董炯获单打第七名。在萍乡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董炯和刘惠生合作获得男双第五名(并列),达到了健将标准。二级班队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陈茁获全国少年赛女单第六名,并和狄娜合作获女双第六名。整个队伍逐渐有了起色。

在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上,董炯/刘惠生获得男子双打第六名,完成了市体委下达的获得3分的任务,实现了在全运会中得分零的突破。11月,队伍出访香港并进行交流比赛,获得好评。

第七届全运会后,队伍做了适当的调整,刘惠生、王秋利分别担任男、女队主教练,种彦强、李迎节分别担任二级班男、女队教练,张吉芬继续担任领队。

北京籍运动员董炯经过在国家队的刻苦训练,和在国际国内比赛的锻炼,逐渐走向成熟。1994年,他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亚洲杯赛男子单打冠军、第十二届亚运会男子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北京队少年选手进步迅速,1995年全国少年比赛,张世婷获女单冠军,并和宋薇合作获女双第三名。

1996年是北京羽毛球队走向辉煌的一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董炯遗憾地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但随后他就在年底的全国锦标赛和第十六届世界杯比赛上,均获得男子单打冠军,这是北京市羽毛球队自建队以来取得的最优异的成绩。年轻选手肖辉开始崭露头角,在全国锦标赛上取得男子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1997年的第八届全运会的比赛中,北京羽毛球队只获得男子团体第八名,因身体原因董炯在预赛中就被淘汰。

1998年,张吉芬退休,田怀程接任北京羽毛球队领队。男、女队主教练分别为刘惠生、李迎节,二级班教练为种彦强、王秋利。1997年的低谷过后,1998年董炯又重新振作起来,分别获第十三届亚运会和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年轻选手张扬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1999年,男队的整体实力有较大的提高。世界冠军董炯,优秀选手肖辉、新秀张扬联手帮助北京队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升入甲级,董炯、肖辉包揽男子单打冠、亚军。在全国少年锦标赛上,张晋康获女单亚军,陈智贲/高楠获男双亚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