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全运会之北京羽毛球队 林丹加盟全运冲金(3)

2017-06-21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0日,什刹海体校训练馆内,北京羽毛球队队员在积极训练备战天津全运会。图为什刹海体校副校长种彦强向记者介绍运动队备战情况。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2000年由于田怀程的身体原因,种彦强接任领队。2000年北京羽毛球队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少年赛上大获丰收,肖辉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亚军,陈智贲/高楠获全国少年赛男子双打冠军,陈羽超/王博获男子双打亚军,张晋康获女子单打、双打两项亚军,另外还取得了一个第三,两个第五的好成绩。

根据第九届全运会规则,北京羽毛球队与浙江队交流合作,各计50%,计划在2001年的九运会冲击奖牌,但遗憾的是只获得第五名,2000年由福建羽毛球队调来的世界冠军林立文也仅获得第八名。但小选手们在2001年的全国比赛中表现优异,共获四个冠军,分别是男双陈天宇/何胤,女单张晋康(2个)。

2001年全运会后,队伍做了一定的调整。在北京市体育局领导的重视下,队伍扩编为专业队35人,运动二级班40人。种彦强继续任羽毛球队领队,刘惠生、林立文、肖辉,还调来原八一队李竹筠任专业队教练,柯陆玉、李迎节、王秋利任二级班教练。与此同时,还将当时的国家队男一队主教练钟波、女一队教练杨代明调来北京羽毛球队做教练工作,使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2001年后,优秀运动员董炯、肖辉、张扬相继退役,令人欣慰的是,不断涌现的新人很快接过了他们的重担。2002年,吕轶获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主力之一),陈天宇/何胤蝉联全国少年赛男双冠军,杜鹏宇、陈天宇获男子单打冠、亚军。

在全国青少年的比赛中北京队也名列前茅,2002、2003年的全国青年、少年的比赛中,取得了四个第二名,五个第三名及多个前六名的较好成绩。

北京羽毛球队从建队到现在起起伏伏,队伍经历了磨练,更坚定了为取得优异成绩而拼搏的决心。

北京羽毛球队自1978年成立以来,已经培养出董炯、张楠、杜鹏宇三位世界冠军,以及张扬、吕轶、陈天宇、谢婧、索敌、刘雨辰、于小含、姚智迪等世青赛冠军。近年来,在世界比赛、亚洲比赛和全国比赛上共获得16枚金牌的辉煌战绩,特别是张楠在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上,和赵芸蕾勇夺混合双打冠军,他还在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界锦标赛、世界总决赛等大赛上获得了冠军,实现了大满贯。这些骄人战绩的取得给全队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信心。

北京羽毛球队不仅在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11年,北京羽毛球队党支部被北京市体育局评为“优秀党支部”。2012年,北京羽毛球队团支部被北京市体育局评为“优秀团支部”。2014年,于小含被北京市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3年,张楠被北京市团委授予“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