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追随篮排改革 刘国梁或成国乒真正掌门人

2017-06-21 12:0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乒乓追随篮排改革 刘国梁或成国乒真正掌门人

6月20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不再担任国乒总教练职务。而在此之前,姚明以及郎平这两位项目标杆人物也分别升任中国篮协主席、中国排协副主席。国乒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这是符合近期总局整体上的改革节奏的一个重大举措。而从目前姚明和郎平的职能来看,这一调整或意味着刘国梁将成为国乒的真正掌门人。

术业有专攻 三大体坛名人升迁引人关注

今年2月23日,姚明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中国篮协的改革设想是,今后将实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即由主席全面主持篮协日常各项工作,通过主席办公会进行重大决策,而篮协理事会的成员、篮协秘书长、司库等要职也需要通过主席提名方可出任,这意味着姚明将掌控中国篮协的决策权、人事权和领导权。

5月18日,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证实,在里约奥运会上率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的郎平将担任中国排协副主席。李全强说:“郎平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是协会向实体化过渡的需要,有利于引领先进排球理念、带动培养年轻教练员、加强运动队建设、提高竞技排球水平、进一步推广排球运动。”

从之前姚明和郎平出任各自协会主席、副主席的情况看,刘国梁的这次职务变动并非个案。体育总局希望贯彻协会负责制,转变总局职能,今后朝着总局变身为真正的管理机构,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稳步推进职业体育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也曾表示,要进一步发挥优秀运动员熟悉体育事业、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素养的优势,这既延长了他们的运动生命,更为体育事业自身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多个奥运项目已动手改革

4月13日中国奥委会发布公告,为了更好地发挥专家在奥运备战监督管理、运动训练、科研、医疗等方面积极作用,王义夫、黄玉斌、李永波、冯树勇等近日被任命为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不佳的体操、射击、羽毛球等项目迎来近年来罕见的改革。

李永波离去后国羽不再设总教练,夏煊泽和张军分别掌管国羽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6月19日,中国国家射击队教练员竞聘会在国家射击射箭中心举行。中国射击队也将放弃原来的总教练负责制,改为队委会领导下的领队负责制,并根据各个不同的项目设置主教练。目前竞聘工作正在进行,奥运冠军杜丽正在竞聘中国女子步枪队主教练,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竞聘中国女子手枪队主教练,同样是奥运冠军庞伟竞聘中国男子手枪队主教练。

去年在里约获得5金2银的中国举重队,也在4月初展开了新奥运周期教练班子的竞聘工作,于杰、张国政分别竞聘国家男女举重队总教练。就在昨天,原足协党委书记、分管职业联赛工作的专职执委于洪臣离任,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杜兆才担任足协党委书记。

优势项目脚步也不能落下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成绩近年来历届都相当好,国乒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包揽了全部所有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中国乒乓球协会,在这次的中局改革大潮中,同样做出了勇于创新勇于变革的举措。体育总局关于国乒改革的举措中,提到“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

刘国梁升任乒协副主席后,将更有利于从宏观的高度展开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和推广。目前看秦志戬和李隼,最适合分管男女两个国家队教练组。中国乒协在公告里说:“(这样的改革是为)积极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协会功能。”而国乒团队力量不断加强的前提下,国家队上下可以以更积极的姿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升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并非孤立的改革举措,而是在近期中国体育总局系列大胆改革政策下的新举措。当然41岁年富力强的刘国梁被调离一线,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但刘国梁并没有离开乒乓球,甚至可以说没有离开国乒,现在国乒一线的将士都依然是他的好兄弟、好战友。刘国梁到乒协副主席位置上任职,是为了中国乒乓球朝更好的未来发展做出的改变。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曾发表言论,推动体育项目发展有4种力量:政府、社团、市场、爱好者,“过去我们多习惯依赖政府,现在更应该考虑社会、市场的空间,让更多爱好者的力量可以释放出来”。

而现在,从足篮排三大球的改革,再迈向乒羽等小球的改革,将竞赛权等关键性权力转移至职业联盟手中,正是让各体育项目真正做到社会化,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从而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真正的职业化、市场化。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