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接过师傅的班 赵宏博:人生就是花样滑冰

2017-06-21 14:4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利接过师傅的班 赵宏博:人生就是花样滑冰

中国滑冰协会近日公布了2017-2018赛季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名单。原总教练“中国双人滑教父”姚滨正式卸任,他的弟子赵宏博接任花滑队总教练。

“我非常感谢姚老师对中国花样滑冰事业的贡献,我也是接了姚老师的训练模式和理念,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成功、在全世界都是很先进的理念。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带出新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姚老师最近身体不是很好,不是经常来训练场,但他就算不说什么,也会盯着我的。我的工作干没干好,他一定会知道。”不久前的父亲节,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昔日最优秀的双人滑选手、姚滨的爱徒,重聚为老师庆祝,而能够接过老师的班,赵宏博最感谢的也是将他“扶上马,送一程”的姚滨教练。

2013年,正是在姚滨的的扶助下,赵宏博被正式任命为新一届花样滑冰国家队双人滑主教练;走马上任后,赵宏博很快完成从金牌运动员到优秀教练的华丽转身。2017年花滑世锦赛双人滑项目,中国军团取得佳绩,隋文静/韩聪经历伤病低谷之后用金牌宣告王者归来,于小雨和张昊获得第四名。成绩证明了赵宏博的能力,这次世锦赛也成为姚滨作为国家队总教练的谢幕演出。

从师傅到徒弟的传承,让赵宏博升任国家队总教练后很快进入角色。“首先是教练员团队进行了调整,今年的男单教练组由许兆晓老师、付彩姝老师负责;女单教练组是賈曙光和刘巍两位教练;双人滑组还是我们原班人马,韩冰老师和关金林;冰舞是黄桂玉老师和一名外教。整个团队的计划是以备战平昌为主,2022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赵宏博介绍,教练员的名单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充实,甚至还会从国外选拔。

升任总教练以后,赵宏博需要考虑的不再只是双人滑,无论是男单还是女单,他都有了自己的见解和规划。“金博洋从(跳跃)技术层面上是世界上比较好的,因为现在从世界上来说技术最好的一个就是金博洋,另外就是陈巍。但是从细节方面,比如说节目内容分和对音乐的理解,我们稍弱于其他国际顶尖选手。最近这些方面我们都在提上日程,怎么去提高运动员的艺术修养,他们的技术滑行、旋转,都要拆分出来进行细致训练。”赵宏博说,“女单方面,我们近些年有些滑坡,今年世锦赛我们只获得了一个奥运会的名额。这些年女单项目在训练的系统、管理,以及阶段的收获上来说都由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也会把女单向双人滑的模式去靠拢。”

不久前,妻子申雪刚刚当选为中国冰协副主席,赵宏博又担任了花滑总教练,这对冰上伉俪几乎就是为了花样滑冰而生。“我们一直在交流工作,我们的人生就是花样滑冰,她作为中国花样滑冰常务副主席,对整个行业、对花滑整个产业有规划,领导也要让我们借鉴篮协运营模式,很多东西对申雪都是一个很大和全新领域,新的工作对我们都是全新的挑战。”赵宏博说道。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车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