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谈带男篮目标:发掘出几棵好苗子就是成功

2017-06-21 17: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杜锋谈带男篮目标:发掘出几棵好苗子就是成功

中国篮协创新地采用“双集训队制”“红蓝分队”之后,中国男篮蓝队首次亮相就是在于广州举行的金砖国家运动会。昨晚,男篮蓝队以90比61击败南非队。 自4月28日成为男篮蓝队主帅之后,杜锋就让这支球队逐渐体现出朝气、活力和战斗力。在谈到新的岗位、“红蓝竞争”和球队目标时,杜锋都显得颇有“杜氏风格”。未来,杜锋和他的“蓝队”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谈球队

“我不会公开表扬谁”

男篮蓝队从集结开始,杜锋就很有自己独特的管理艺术和心思。除了练之外,他非常主动调动队员的思想积极性。就在球队刚刚集训不久,他就组织全队去观看了 当时热映的《摔跤吧爸爸》,用电影里的体育精神来感召和激励球员,也收到了良好的反馈,随后,球员的训练质量确实有所提升。

对于自己带的“兵”,杜锋说自己的理念是“一视同仁”。“所有到了国家队的球员,我都要重点培养。”谈起这次金砖运动会的报名,他感到有些惋惜,“这真是一项非常好的比赛,很多在一起合练了一个多月的兄弟都很辛苦,我也很想给机会所有球员上场比赛,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但是报名的名额非常紧张,卡得很严格。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运动会,只能限制12人名单。”

虽然杜锋和媒体的关系非常好,但他现在把“内和外”分得很开。“我不会在媒体面前公开表扬谁,因为大家都很努力,我不想因为球员在一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就 表扬谁,这对他们的篮球生涯不是好事。”杜锋说,“因为他打得好,我才会‘鸡蛋里面挑骨头’,帮助他更好地成长。如果让我表扬,我一定会表扬所有人。”杜 锋表示,自己或许会在队内表扬某些球员,但不会宣扬。他的管理艺术确实有独到之处。

谈自己

“再进国家队压力荣誉并存”

“走到这个主帅的岗位上时,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时隔16年,再次进入国家队,虽然是以不同的身份,但同样是来到重要的岗位,感到压力和荣誉并存,很高兴,也很兴奋。”杜锋坦言。

带队来到广州参加金砖国家运动会,杜锋坦言就是“感受盛会”,希望球员能够在这种高级别的比赛当中学习、交流和总结,以达到提升。

外界一直在解读“红蓝双队”的竞争意味,杜锋并不避讳这个话题,显得十分坦荡。“(红队和蓝队)两支球队都是为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 奥运会做准备的,大家一样都是国家集训队。”杜锋说,“大家都是互相学习、相互促进。这种竞争的精神会让队员回到联赛之后把在国家队学到的东西传播给俱乐 部中更多年轻球员,让大家更加努力,这也许是双国家队的一个初衷。”

谈目标

“发掘出几棵好苗子就是成功”

带队一个多月以来,杜锋对于自己目前所在的岗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几年,中国男篮在整个亚洲处于成绩波动和困难的时期。这个时候我接受这个岗位,挑 战很大。首先我要做好本职工作,希望通过这项工作更深入地了解教练的工作状态。”杜锋说,“在俱乐部的话,只要对俱乐部负责;而到了国家队,要对全国球迷负责。我希望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带好年轻队员,更希望能够在这几年发掘出几棵好苗子。”

杜锋的工作方针带着新派教练的思路和风格,这也和篮协主席姚明的新派工作方针有所呼应。“现在,我觉得年轻教练就应该有年轻的思路,让适合的队员练适合的项目,通过不同的训练方法来调整,保持健康的身体。”

杜锋特别提到:“姚主席提出了邀请制,我也是邀请队员加入球队,非常感谢大家支持我的工作。”

男篮蓝队的蓬勃朝气让人赞叹,而杜锋将如何“施展拳脚”,把球队带到什么高度?这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黄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