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世界里总有些瞬间深深打动你

2017-06-22 08:5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总有些瞬间打动你(体坛观澜)

游泳运动员孙杨最近讲的一段话让人感慨,他在采访中感谢姚明、李娜、刘翔等前辈给自己带来的激励和震撼。“他们参加的项目不同,但他们对比赛都精益求精,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被孙杨视为偶像的姚明,前不久在一篇文章中也说了类似的话,“体育文化是每个社会在历史时段的真实写照,而这些瞬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

竞技体育如同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书,姚明、孙杨等亲历者,因为受到前辈的鼓舞而不断在赛场上拼搏;而普通观众,也会在观看比赛的某个瞬间,感受到精神上的共振。运动场上,从来就不缺让人念念不忘、回味许久的故事。最近的国内外体坛,就有不少这样的动人瞬间。

西班牙网球名将纳达尔,前不久在法网的红土场地上第十次捧起火枪手杯,披荆斩棘的姿态,让人难以相信仅在一年前,不少人已经用“老兵凋零”来形容这名红土之王。此番上演“王者归来”,纳达尔也给身处低谷中的人带来温暖提醒:不要因为一时的挫败就放弃,永远不要低估自己对胜利的渴望。

相比老将,小将前方的路更加充满可能性。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半个月内两次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输给马龙,尤其是世乒赛与冠军擦肩而过,让人尤叹可惜。但叹息之余,更多的是对樊振东“未来可期”的憧憬。而樊振东现在体会到的失落,马龙过去也经历过,国乒这支“王者之师”中的其他名将也品尝过。每一种经历都有它的意义,这是成为强者的必经之路。相信樊振东能从前辈的经历中,汲取到成长的养分。

当然,赛场上不仅有纳达尔尽情的欢呼,樊振东强忍的眼泪,还有其他让人难忘的瞬间。德约科维奇一年来大满贯赛“四大皆空”的苦闷,勇士队蛰伏一年重夺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冠军的苦尽甘来,博尔特在家乡主场向观众提前告别,都是令人难忘的画面。

总有一个瞬间会让人记住,而当每一个瞬间拼接在一起,每一种滋味混合在一起,每一条路串联在一起,才是体育的全貌。这是孙杨等职业运动员受到感召走上赛场的原因,这也是我们身为观众,总能被体育运动吸引、打动的原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唐天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