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处罚奥斯卡有法可依 这次该给中国足协点赞

2017-06-23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粤媒:处罚奥斯卡有法可依 这次该给中国足协点赞

■ 张喆

中国足协昨天针对“奥斯卡案”做出最终处罚,奥斯卡被罚停赛8场,罚款4万元,这也是中国职业足球有史以来对身价最高的外援所给出的最重处罚。

上港天价外援惹事本赛季并非首次,上港主场对贵州赛后曾发生了“胡尔克打人”事件,中国足协事后也曾召开了听证会,但最终却以“证据不足”不了了之。但这次不同,中国足协周三召开听证会,周四即公布了处罚决定,效率之高比较罕见。当然,和上次不同,“奥斯卡闷人”是有清晰视频证据的,这也让中国足协无法“不作为”。

根据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奥斯卡是犯了“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根据《纪律准则》的第56条,罚则应是至少停赛4场,至少罚款2万元。考虑到奥斯卡此举轰动了国际足坛,“给中国职业足球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根据《纪律准则》的第49条是可以“从重处罚”的。因此,奥斯卡的最终量刑在原罚则基础上增加一倍,确属有法可依。

当“奥斯卡案”发生后,国内的媒体和球迷一边倒认为必须重罚奥斯卡。中国足协为免“被舆论绑架”的污名,这次在处理态度上也相当谨慎,他们首次把“奥斯卡案”的视频资料发给国际足联的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毕竟,要罚奥斯卡也存在“暴力行为”和“非道德行为”两种不同的罚则。从最终的处罚结果来看,国际足联也是明确给出了答案。

一直以来,中国足协在处理重要争议时总是受制于方方面面的“关系”,屡屡上演“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的闹剧。这次,中国足协一改常态,整个判罚过程合情合理、一视同仁,还是值得点赞的!

从事件的导火索来看,富力虽然是“受害者”,但毕竟有球员出了手、推了人、导致了混乱的恶化,那就必须承担处罚结果。富力俱乐部昨天也表态不会上诉,且有信心用更多年轻球员顶替受罚球员的位置。这是有担当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最起码的姿态。

奥斯卡的错本也非“弥天大罪”,但上港俱乐部事后却从管理层、主教练,到媒体,不思反省,居然还把奥斯卡的所为美化为“血性”。更有甚者,发动“水军”在网上疯狂地颠倒黑白,不惜捏造“粤摄影记者辱骂傅欢”这样的假新闻!作为一家志在“超越恒大”的争冠俱乐部,上港看到的只是“高投入”、“天价外援”,有没有认真借鉴恒大内部管理上的严苛“家规”?过去这些年,恒大几乎所有大牌球员都因场内外的违纪受过内部重罚,谁敢胡来?

今年以来,中国足协对球场暴力、非道德行为的处罚十分严厉。足协内部刚刚发生了重要的人事变动,未来会更重视联赛的赛风问题。但愿“秦升踩人”、“世林点赞”、“奥斯卡闷人”这类事件不要再出现在“80亿中超”的大场面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