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伤病缠身不向岁月低头 体现老兵不死精神

2017-06-23 09:0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乒乓球中国公开赛正赛首日,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又伤了,关于他的伤情,目前尚无具体信息。

根据赛程,顺利通过男双首轮关的张继科在下午16点出战男单,对阵日本选手吉田雅己。迟到半小时后,他才现身球馆,但首局比赛战至7比10时,张继科做出退赛的决定。

伦敦奥运,张继科实现了大满贯梦想。他的野心是再完成一次大满贯。但伤病一直困扰着他,尤其是腰伤,一度让他的里约奥运征程蒙上阴影。

张继科最终在被普遍看衰的情况下,与马龙会师男单决赛。外界普遍认为,里约奥运将成为他运动生涯的最后一站。作为运动员,他已功成名就。对东京奥运会,他个人也没太多预期,之前表示将会在看台上为小胖(樊振东)加油。

但里约后,张继科并没如期退役。但受困于伤病,他参加比赛并不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止步第二轮,创下9年来参加三大赛的个人最差战绩。

不禁要问,张继科的坚守还有多少意义?作为大满贯冠军,他现在正承受着被虾兵蟹脚击溃的羞辱。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他为什么还有忍受这样一份耻辱?

即便是张继科的铁杆粉丝,也没多少人会认为张继科能坚持到东京。现在距东京还有三年,对于一个老将,他想熬到东京不仅需要跨越身体和心理上的折磨,还要面对崛起的后起之秀。现在几乎可以下一个结论——张继科将有95%以上的概率无缘东京奥运会。

张继科对此心知肚明。他现在还没做出退役的决定,有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为了喜欢他的粉丝们。

里约他虽然未能再次成就大满贯,但个人魅力让他吸粉无数。现在张继科所到之处都是万千粉丝簇拥。以他现在的粉丝数量和影响力,转战娱乐圈,一定会赚得盆满钵盈。但内心,张继科还是将自己定位成一个运动员,继续出现在赛场上,是对粉丝们直接的回馈。当然,这也可以进一步他在粉丝心目中的地位。

另外,一个运动员对赛场的迷恋,是支撑他继续下去的原动力。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战场上,没有一个老兵愿意做逃兵。运动员也是如此,他们可以接受被岁月击败,甚至是被无名之辈击败,但绝不愿意接受主动向岁月低头。

一念至此,我们不会为张继科在赛场上的失败或退赛遗憾,涌动心头的更多是感动。既然张继科已做出继续战斗的决定,他绝不会轻易认输。只要身体还能坚持,他将继续战斗,直到彻底被岁月KO。

这种坚守,体现得才是运动家精神。我们应该珍惜陪张继科度过的所剩无几的岁月,向老兵致敬,陪老兵一起凋零。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