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2支国家队结束第一阶段训练 两队对抗你看好谁

2017-06-23 10: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中国男篮国家队红队和蓝队日前分别结束了各自的比赛任务,回到北京继续训练。两队分别在本月参加了中伊男篮对抗赛和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均取得2胜1负的战绩。在球队风格的比拼中,红队外线犀利,蓝队内线凶猛,各有所长。

在第一阶段训练和比赛结束后,从两队表现来看,基本打了个平手。李楠和杜锋将在接下来红队的海外拉练和蓝队的中澳男篮对抗赛上,继续“隔空斗法”。

红队:外线犀利 新人出彩

今年4月底,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杜锋与李楠。这两名少帅各自组队,一红一蓝,中国男篮开始上演前所未有的“红蓝对抗”。

红队自5月以来,就苦练体能和基本功。李楠希望自己的球队能打出快速的攻防转换,在投篮上具备重创对手的能力。本月中旬,红队与伊朗队进行了3场对抗赛。对手阵中缺少了哈达迪、巴赫拉米等名将,实力有所削弱,但缺少比赛经验的红队还是在首场比赛中以60比63败北。此后,李楠大胆使用新人,鼓励外线球员果断出手,球队取得两胜。

由于中锋周琦在美国随NBA火箭队特训,王哲林有伤在身,邹雨宸只打了中伊对抗赛的第二场,红队在与伊朗队的内线对抗中始终处于劣势。好在还有赵继伟、赵睿、翟晓川、方硕和刘志轩多名外线投手,球队在3场比赛中共命中21记三分球。

这3场比赛,锋线球员翟晓川是红队中得分最高的球员,场均贡献12.3分和5.6个篮板,多次在球队处于劣势时挺身而出。年仅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则是热身赛的最大亮点,他打一场进一步,场均9分。

蓝队:内线凶猛 作风过硬

相比之下,蓝队参加的比赛规格更高——他们在金砖国家运动会上与印度队、南非队和俄罗斯队交手,取得2胜1负的战绩,位列亚军。

和红队类似,蓝队目前也处于缺兵少将的状态,内线两员大将易建联和李慕豪以及控卫郭艾伦都在美国特训,这给主帅杜锋的排兵布阵带来不小的困难。好在内线还有韩德君、陶汉林等悍将,在与实力较弱的印度队和南非队交手时,这几人轮番上阵,在篮下轻松得分。

末战遭遇实力最强的俄罗斯队,韩德君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和9个篮板。但两名控卫刘晓宇和于德豪出现多次控球失误,蓝队最终以53比58败北。

纵观3场比赛,蓝队在杜锋的调教下展现出作风硬朗、不畏强敌的特质,几名内线球员拥有身体优势,是球队稳定的得分点。

未来:两队竞争 刚刚开始

无论是热身赛战绩,还是整体表现来看,红蓝两队基本战成平手。如果算上本月初两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的首场红蓝内部对抗赛,蓝队以85比81战胜红队,那么杜锋的球队稍稍领先。

谈到红蓝两队无法回避的竞争问题,杜锋直言:“双国家队的组队机制对目前的中国男篮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我们有50多名运动员都具备入选国家队的实力,那国家队的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而李楠则表示,3场热身赛对年轻的球队锻炼价值很大,他也从比赛中发现了球队存在的很多问题,这都需要队员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付出汗水去改善和提高。

力主组建“双国家队”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这种机制主要是为了促进球员和球员,教练和教练之间的竞争,激发出球员的潜力。要通过竞争使两支球队形成各自的风格。”目前来看,两队正按照姚明的思路互相促进、逐渐提高。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