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伯翱:血浓于水的网球情

2017-06-23 15: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伯翱:血浓于水的网球情

一顶标志性的贝雷帽,似乎就是中国网球协会特邀副主席万伯翱的标志。2017全国新闻界网球赛场边,记者又见到了这位一生将网球融入血液,融入生命去爱的老人。

虽然已经70多岁,但是万伯翱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思路也非常敏捷,而他的身手更是令人惊叹。一个球飞到场外,万伯翱一个健步上去,一下子就把球捞在手里。身边人一片惊叹,那动作,完全像一个二三十岁的青年人。

万伯翱说,这都是网球的功劳。

说起来,万伯翱对网球的喜爱最初是因为他的父亲:万人敬仰的万里委员长喜爱网球,自然而然也就喜欢上了网球。“万里委员长一直活到99岁,身体一直很好,这就是得益于网球锻炼。”万伯翱说,父亲留给他的最大的财富就是对网球的一腔热爱。至今,万伯翱仍然保持着每周打两次网球的运动量,“网球让我身体好,心情也好。”万伯翱说起网球,脸上飞扬着的,是年轻人一般的的风采。

为了网球,万伯翱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全国新闻界网球赛。1996年,万伯翱和时任浙江日报社总编辑江坪发起并举办了首届全国新闻界网球赛,到如今已经20多年,整整16届。其中的酸甜苦辣,万伯翱深有体会。因为这是一个完全需要自筹资金的比赛,从一开始,就需要万伯翱不停地去跑,去找资金。当年的体育市场远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万伯翱只能一个个企业去游说,希望能够有人愿意认识到新闻界网球赛的重要性和未来的良好发展,能够提供赞助。碰过壁,也有过失落,但是万伯翱硬是坚持了下来,把一个业余比赛坚持了20年,从最初7支队伍、20几位选手,到现如今20支代表队、数百人的参赛规模,新闻界网球赛如果万伯翱看着长大的“孩子”,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他可以说出每一届的精彩故事,可以说出常参赛的选手的技术特点和成绩。

而所有来参加比赛的媒体人,都给予了万伯翱最高的尊重。每一个人走过万老的身边,都一定要和他打招呼、握手、留影。原本只需要半个多小时的采访因为时不常有人来和万老打招呼,差不多进行了两个小时,每一个人万老都要认真地谈上半天,问问他们对记者网球赛的看法,问问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就像一位许久没有和晚辈团聚的老人,见到儿女后的慈爱心情一样。“万老真是一点架子都没有。”一位第一次参加新闻界网球大赛的年轻媒体人说。

“从1987年我进入国家体委到今天,我的生命中有一半的时间被网球占据了。”万伯翱说,自己这一辈子注定要和网球相守。现在他最关注的就是网球的推广普及和青少年网球的发展。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网球,为网球付出了半生的万伯翱笑着说,有生之年,值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思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