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足球的高海拔“复出”

2017-06-25 17: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藏足球的高海拔“复出”

中新社拉萨6月25日电 题:西藏足球的高海拔“复出”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59岁的顿珠次仁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藏足球的“黄金一代”。

近日,听闻中超豪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与拉萨市签订战略合作,顿珠次仁和他的老队友们期待而欣喜,他企盼的青训和职业化似乎终于来到高原。

1983年至1985年期间,西藏足球队在全国“民族团结杯”足球赛上斩获两冠一亚,成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杀出的一匹黑马。1985年,西藏队还代表中国参加第六届“安法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并夺得亚军。

那一时期西藏自治区内的甲、乙两级联赛火爆,拉萨“周末足球”风靡一时。

不过好景不长。1994年中国进入足球职业联赛后,由于资金缺乏,西藏足球逐渐在市场化进程中销声匿迹。此后,虽相继诞生了西藏首支职业足球队——藏鹰雪泉足球队、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但都是昙花一现。

近年来,在中国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西藏也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6年7月,时隔十余年后重启的西藏足球锦标赛在拉萨上演。

2016年底,西藏官方印发《西藏自治区足球篮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足球篮球运动。

据拉萨市体育局透露,根据此次鲁能俱乐部与拉萨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鲁能俱乐部将协助拉萨市制定青少年足球发展大纲,培训足球教练员,代培优秀球员,对拉萨市足球教练员进行业务指导。此外,鲁能还将拉萨市实验小学、堆龙德庆区小学作为“鲁能青训足球人才基地”。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拉萨市和鲁能足球的战略合作是拉萨足球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中国足协将全力支持。

据拉萨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宁介绍,此次双方合作是一项全面的、长远的、系统性足球规划,将立足青训、立足本土,从校园联赛、社会各级联赛入手,全面推动拉萨市乃至西藏足球运动发展。

近年来,西藏在中长跑领域发展迅速,还走出了一位奥运选手。一种流传广泛的说法是,西藏自然环境独特,藏族人具有较强的心肺功能和耐力,适合发展耐力型项目。

对此,王宁透露,一项与拉萨市体育局合作的、有关“如何科学地在高原开展竞技体育及全民健身”的科研课题正在进行中,其中就包括对藏族人身体素质的研究。(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韬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