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长球 联赛功不可没

2017-06-26 08:1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褚鹏) 日前,在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比赛中,中国男排小伙子们逆转捧杯。虽然球队仍无缘总决赛,但年轻队员的成长有目共睹。男排蹿升当然不止外教洛萨诺点石成金,国内排球联赛也功不可没。参加近日进行的体育之窗排球论坛的排球界人士认为,中国男排想要彻底改变面貌,仍需要更多努力。

本次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外教洛萨诺启用了多名新人,江川、刘力宾、毛天一、唐川航、张秉龙、韩添伊等,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级别的比赛。从比赛数据看,洛萨诺给来自北京的主攻手江川的机会很多,而他的表现也令人惊喜。江川的进攻点高、力量大,下手果断,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在有一场比赛未首发的情况下,他依然以164分排在第二档次所有队员的首位。江川在昆山站对土耳其队以及日本队,依靠扣杀和大力跳发解决了问题,具备了成为“关键分先生”的潜质。

洛萨诺接手中国男排40多天,打了9场正式比赛,他表示,对16名球员有了更多的了解。洛萨诺坦言他希望看到联赛中更多的中国球员,希望能够把“触角”伸得更长。

而中国男排联赛也是此次体育之窗排球论坛的话题之一。排球之窗总裁高潮认为,中国排球的发展离不开职业联赛的顶层设计,各俱乐部的引援可仿效NBA设立“工资帽”。他还谈到“走出去”的问题,如果有机会,江川、李润铭等实力派球员可以加盟欧洲高水平联赛,开阔视野。

江川、李润铭二人则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都怀揣着留洋的梦想。李润铭说:“留洋得到的锻炼不只是球技,也有生活、语言等多个方面,还能学习先进的排球理念。”江川认为,自己需要在更激烈的联赛中锻炼,才能应对未来国家队面对的挑战。“新周期,外教定的第一个任务,亚锦赛前三名,争取先完成这个目标。最开始大家对我不熟悉,后面随着大家对我的熟悉和研究,才是对我最大的考验。”江川说,“‘走出去’的目的是提高自己,最终目的是回来后更好地为国家队和俱乐部效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