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抗议表不满 还记得男篮历史上的血书门吗

2017-06-26 09:2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集体抗议表不满 还记得男篮历史上的血书门吗

在国内体坛,说起运动员集体抗议表达不满的事件,大家总会想起中国篮球历史上发生过的一幕,今天,老司机就给大家回顾一下这件事——

没错,这就是发生在2011年的国青男篮“血书门”。

2011年4月,U19国青男篮正在美国集训,一封“联名信”却在国内被媒体曝光。在信中,队员们用简短的文字控诉主帅范斌打骂球员,要求更换主教练。而在文字下面,郭艾伦等13名球员签了名,并按了红手印,整封信血红一片,看起来像一封“血书”,让人触目惊心。这是中国男篮史上首次兵谏。

集体抗议表不满 还记得男篮历史上的血书门吗

“血书门”联名信

这封被称为“血书”的信抬头是“联名信”。内容直接而简单:“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要求)更换主教练。 ”信上的字体非常潦草,据称是球员们聚在一起吃饭时要求服务员代笔的。

3月30日,国青男篮在北京集中。据了解,在集训第一天,范斌就把全体球员骂了一个狗血喷头。这之后,郭艾伦就找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投诉了范斌的行为。随后,胡加时也对范斌进行了一些劝告,希望范斌能变得温和一些。结果一天过后,范斌又开始骂球员。据球员们说,上午训练结束之后,范斌一直骂到了下午1点。而且言语上都是人格侮辱,这群球员们被骂完之后,直接外出集体聚餐,决定发起“兵谏”,于是有了“血书”。

事实上,范斌当时粗暴的执教风格,早已经引发了球员的不满。就在2011年1月,国青男篮球员已经对范斌进行了一次集体抗议。那一次的起因是一次友谊赛输球之后,范斌把所有球员留在更衣室里骂了很长时间,并且处罚球员跑步。之后球员们在微博上抗议,王子瑞在微博上说:“大家真的很努力,我们要死要活在场上那么拼命,落下的结果就是跑,我们一无是处。我们做错了什么?上场不拼命吗?在你眼里,我们TMD猪狗不如!我们年轻人,哪有不犯错?真是有话说不出啊!憋屈,加委屈!还好大家心态不错!加油八(吧)!忍! ”而当时还不在国青队的郭艾伦回复了一句:“又犯病了啊? ”球员罗汉琛回复说:“他就是这样,这是精神与肉体的摧残! ”

在这件事情之后,范斌在国青队员的心里面已经是集体对抗的“敌人”,双方矛盾的爆发已经不是一两次了。之前国青队或许是群龙无首,一直没有真正行动起来,顶多是抱怨而已,但这一次随着郭艾伦回到国青队,大家有了主心骨。而“血书门”的爆发,也就不足为奇。

“血书门”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事件曝光的当天下午,中国篮协明确表示,暂停范斌国青男篮的一切职务。

就在事情发生后不久,范斌也向篮协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在带国青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世青赛上取得好成绩之后,我没有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他们。其实我没有把他们当外人,日常训练比赛中,有时会说两句骂两句,着急时会向屁股上踢一下,我是恨铁不成钢。”范斌说,“我也是在大运动量以及骂声中扛过来的。我的经验是:只有扛过来才能出成绩、只有扛得住才能成为人才。我的出发点——一心想带这支国青队出成绩,把成绩搞上去,并且多出人才——可能是对的,但过程操之过急了。”

同时,范斌也展现出了自己胸怀:“我不会因为这些孩子做出这件事,而和他们过不去。让这件事成为过去,是爷们就重新开始。”

而在“血书门”事件之后,篮协明确表示虽然不赞成国青队员这种过激做法,但并不会对这些球员进行处罚。而这件事也并没有成为范斌执教国字号球队的终点,转眼十几天之后,他便重回国青队,并在公开训练课中主动与球员击掌。一年之后他还成为了国奥男篮的主教练,之后也曾经多次执教国青、国奥等球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不久前在日本举行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上,范斌率领国奥男篮获得第四名,顺利拿到亚洲杯的入场券。目前他已经接过福建男篮的教鞭,首度开启自己CBA执教的生涯。

转眼六年时间已经过去,当年参加“血书门”的球员,都已经成为了CBA当中的中流砥柱——事件的主导者郭艾伦已经是亚洲顶级的控卫后卫;王哲林、丁彦雨航和翟晓川,是中国男篮的主力,在各自的球队中也是当家球星;李慕豪和顾全是深圳队内外线的悍将;朱旭航与鞠明欣则是广州男篮不断上升的力量;王子瑞则跟随新疆男篮刚刚拿到了CBA总冠军。

师徒之前曾经的恩怨,也早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云散风清。在谈到曾经的血书门时,郭艾伦表示:“挺后悔的,发生时没感觉怎么样,之后挺后悔的,大家都跟我说了,让我从头再来,遵守纪律,好好训练,还会有机会。我心中想着信念,从细节和小事做起,每天都把握住,管好自己。”

如今范斌也早已不再介怀:“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也不想再去责怪谁,埋怨谁,说谁不是,其实在这里面,我作为年轻教练,带队年轻气盛,带队欲速则不达,我是对事不对人,要求他们比较严格,其实后来我和他们的感情更加深厚了,你看郭艾伦当时也是个小刺头,现在见了,大老远跑过来一个熊抱,现在他们长大了,成熟了。”

现在,很多当时参与“血书门”的球员,依然与范斌保持着融洽的关系。他们时常会通电话、发微信,交流一下训练和比赛的感受。不少球员日后回头看看,也觉得自己跟随范斌训练的那段日子,得到的历练与提高是最多的。而当年参与血书门的王哲林,即将在福建队与范斌成为师徒,面对曾经的“严师”,王哲林甚至主动去机场迎接,表达自己对于范斌的感谢与尊重。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恩怨,激烈的冲突与对抗无疑会带来疮疤,只有等待时间抚平。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CBA老司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