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50年前写下“为祖国的航模事业贡献一切”

2017-06-27 09: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王书人组装“飞天号”。 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新华网体育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陈硕)时隔24年重返全运会,第五次参加,这让王书人有点小激动。最近的他像上了发条一样,为航模而忙。

月初,他刚去了趟新疆克拉玛依,参加全运会的预赛。尽管已手握直通名额,但他还是想感受一下比赛的氛围。毕竟,岁数大了,也好久没在正式比赛中“飞”了。

这几日,王书人在天津潜心备战,他要操心的事很多,不仅为自己参赛,还有整个天津队,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他来张罗。

王书人的家位于天津南开区,是标准的两室一厅,小卧室如今成为了老王的工作间。老王许多作品的原始图纸和雕工都出自这里。工作间面积不大,一张书桌、两组柜子、一个电脑桌、一张单人床,剩下的面积,摆下一架老王组装好的模型飞机都略显局促,但房间整洁、有序。

在书柜旁,摆放着老王自制的图册,图册中的照片和笔记,记录着老王58年的航模经历。

翻开图册,王书人向新华网体育打开了话匣子,他的记忆也随着图册的照片回到了那时的时光。

王书人在训练笔记中写下自己的誓言。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为航模“走火入魔”

小时候的王书人兴趣爱好广泛,琴棋书画几乎都有涉猎。

12岁那年,北京航模队来天津表演。前一年,他们拿了第一届全运会的冠军。

在天津新华路体育场,王书人被北京航模队的表演深深吸引,“飞得太漂亮了,这个东西太有意思了!”王书人不由自主地“拍案叫好”。

从那一刻起,王书人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己“飞”,于是他把其他兴趣爱好都丢下了,一股脑钻进航模中。

不久前老航模人的聚会,王书人见到了盛焕明(当时北京队队中的线操纵冠军),他对盛焕明说,“盛老师,我当初就是看了你的表演,我就‘走火入魔’了,入了航模这个圈儿。”

天津少年宫,是王书人梦起飞的地方。在那里,他沉浸在航模的海洋里。

一架航模包罗万象,涉及到的知识点方方面面,而且往往超越当时同年龄段孩子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怎么办?只能自学。

翻拍照片:十七岁的王书人被选入河北省航模队。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数学、物理......有些在高中课本中才能学到的知识,因为需要,现在就要钻研会,“因为我要算飞机的速度、离心力......”老王回忆说。

除了中文的教材,还要看苏联的教材,因为当时苏联的航模技术比较先进,为此,老王还自学了俄语。

在老王的家中,至今还保留着1958年的航模爱好者合订本和当年的俄文教材。尽管颜色已经泛黄,但王书人至今拿起来仍爱不释手。

几年的学习后,王书人在17岁时正式加入了航模专业队。此后,他开始出现在国内外的赛场上。

在第二、四、六、七届的全运会赛场上,他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其中。在1979年的第四届全运会上,他代表内蒙古队夺得了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的亚军。5年后,他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加入了天津航模队,并代表天津参加了六运会、七运会。当时的天津航模队堪称“梦之队”,七运会天津的第一个冠军就是天津航模队拿下的。此外,他还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国内比赛。

在国际赛场上,1986年的匈牙利佩奇、1988年的乌克兰基辅,都留下了王书人为国征战的足迹。尤其是在1988年的世界团体锦标赛上,包括王书人在内的中国队战胜了美国队,夺得了团体第二名。

然而,随着航空模型在七运会后退出全运舞台,项目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大众普及受到影响,王书人所在的专业队受到冲击。

一部分人选择离开,另一部分人选择坚守。

王书人选择了坚守,为了保住队伍,为了延续自己的航模梦,他们不得已“创收养项”。

“除了给别人做模型挣钱外,我们还会承包一些楼盘、桥梁的建筑模型制作,甚至还给八一电影制片厂做飞机模型,因为我们擅长手工。”王书人有些无奈地说。

然而,这只能是杯水车薪。

翻拍照片:河北航模队参加第二届全运会全体合影,中排左一为王书人。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我要飞,希望航空模型永远飞翔在全运赛场上

当听到航空模型时隔24年再次回到全运会的消息后,王书人十分的激动,他要参赛,他要“飞”。

这十年,王书人的身体不太好。朋友听说老王要参赛,都来劝他。

朋友的好意被老王回绝了,“不管怎样,我要参加,我要去‘飞’一把。”

对于为何要飞,王书人说,一方面,航模是他一辈子的爱好,另一方面,天津航模这几年有些萎靡不振,他希望他的出山,能够带动一下天津航模的发展,不能让天津航模就这么消沉下去。

5月份的时候,为了测试一下自己的体力是否能够应付比赛。王书人带着老伴来了一个川、渝、陕三地游。爬青城山、上都江堰、登大雁塔......一趟下来老王感觉体力还行,这也坚定了他参赛的信心。

在克拉玛依,王书人的“飞天号”飞翔在赛场上空。

翻拍照片:王书人(左)参加第四届全运会。 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过程惊心动魄,但过程意犹未尽。

“确实是老了,克拉玛依的风很大,站在那‘飞’的时候我脚下都没根了,但我坚持下来了。”王书人说。

在克拉玛依,王书人十分开心,因为他见到了许多老伙伴,他们都是为这个项目奉献了一辈子的老航模人。

然而王书人也有些担忧,在这次全运会预赛的参赛名单中,除个别项目外,整体年龄结构有些偏大,这对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可不是好事情。

事实上,如今中青代选手“上不来”,也客观反应了全运会对这个项目发展的影响。在航空模型远离全运舞台的这24年,恰恰是如今这批中青代选手成长的时候。

“航空模型离开全运舞台对这个项目的普及有很大的影响。”王书人说,“全运会就像这个项目发展的风向标,进进出出,起起伏伏。”

王书人希望,这次回归,能够成为常态,这样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才能有持续性的保证。

翻拍照片:1986年,王书人代表国家队参加在匈牙利佩奇举行的世界线操纵模型锦标赛。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设计师的摇篮,大国工匠的摇篮

在王书人家中工作间的桌子上,四根长短不一的铅笔、一只碳素笔、一把钢尺、一把套上封套的刻刀整齐地摆在桌上,这些工具“精神饱满”,随时可进入工作状态。

在这些工具的旁边,摆放着老王的“训练日记”和参考书籍。

王书人说,航模运动不仅是“飞”,还要展现出你的研究制作能力。

说着,王书人从箱子中取出他的“飞天号”,之所以取名“飞天”,有两层寓意,一是这个飞机是飞特技动作的,他希望它可以像敦煌里面的“飞天”一样自由的飞;二是王书人曾经在内蒙古上山下乡,作为天津人,他希望将来可以“飞回”天津。

“飞天号”体型很大,但非常地轻。记者把“飞天号”的机身拿在手上掂量,轻飘飘的几乎不占什么分量。

“你别看它轻,但是韧性很强。”说着王书人用手拍打着机翼,“啪,啪,啪”,韧性非常好。

“飞天号”的雕工精密且惟妙惟肖,所有均出自王书人的木工雕刻。

翻拍照片:王书人和队友参加第七届全运会。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你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涉猎的比较广,知识面特别宽,包含工程技术、设计、制造方方面面,通过自己动手研究制造航模,就算将来培养不出雅科夫列夫这样的优秀设计师,也能培养出一大批‘大国工匠’,这些手工技艺,会使你终身受益。”王书人说。

然而如今玩航模的都在玩高科技,都买飞机来飞,这令王书人有些担忧,他认为没有自己动手制作的过程,让航模运动的意义有些不全面。

王书人说,有些家长,给孩子钱买航模飞,就会给孩子造成一个误区,只要花钱就能买到航模。但实际上,这些孩子只会飞,对航模的原理不懂,原理不懂就会限制他对这个项目的理解。

王书人曾建议,比赛中同样的航空模型,自己动手制作的要有奖励,有一个外观分的加分。自己制作的航模,是动过一番脑筋的,对你的事业发展是有利的。

“我认为航模运动应该是由兴趣激发学习,踏踏实实地学,不要那么浮躁,不要让航模成了玩具,而丧失它教育的功能。”王书人说。

王书人家中桌上摆放的制作航模工具。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体教结合,航模要让教育界认可

除了做航模、飞航模,王书人最近还在整理写一些航模发展的历史。这些历史的文字部分他之前曾断断续续地写过,不过他希望让这段历史展现得更丰富一些,更图文并茂一些。

“我现在CAD电脑制图用得还不是太熟练,还要不断地学习,这些资料光有文字还不行,好多东西需要图纸展现出来。”王书人说。

这些资料,不仅是王书人这些老航模人航模人生的经验总结,对于新一代航模人来说,也是经验输出。

对于未来航模的发展,王书人表示,首先是要被教育界和家长认可,我认为航模运动是孩子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方面。航模运动可以培养孩子的知识理论基础、工艺制作、设计、美学和心理素质。它会激发孩子由兴趣产生的主动学习能力。

王书人绘制的飞机模型图。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令人欣喜的是,全国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体育、艺术2+1项目”已经开展,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联合编著了《航空模型》教材,指导孩子们学习、参与航空模型运动。其中,王书人也参与了编著。

有了教材,还需要有指导的老师,在师资这块,王书人有一个大胆的建议,他建议各地的师范大学应该有一个专门培养教育科技人才教师的学科,叫“科技教育系”,专门培养科技老师。

“科技老师能够在实际教学中,因项目施教,教会孩子电子应该学到哪部分,工艺制造应该学到哪部分,飞行理论应该学到哪部分,”王书人说,“师资队伍的壮大,是航模运动未来持续发展的保证。”

此外,场地问题也是限制航空模型运动发展的一个因素,“制作完飞机,没地飞,也会阻碍这个项目的开展。”王书人说。

在与记者的对话过程中,三三两两的电话打入王书人的手机中,还有半个月,全运会航空模型的决赛就要打响,训练、调试等一系列的事都需要老王来张罗。

送走了记者,下午王书人就要和伙伴们一起去调试飞机......

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共同编制的航模模型小学教材。王书人参与了本书的编制。 新华网记者陈硕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