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 球迷办业余排球大满贯赛 自费建网站推广

2017-06-27 10:06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真爱!球迷办业余排球大满贯赛 自费建网站推广

位于上海复旦大学南区室外排球场,自从去年10月开始,每隔一段时间总会上演“规模”不同的业余排球赛。在那里打排球的人,将这些比赛称之为“大满贯系列赛”,创始人是一个外号为“叫叫”(化名)的人。

缘分

33岁的“叫叫”人如其名,每次扣球都要大叫一声。“雷声大,雨点小”,球友时不时地就会调侃他一下。

“叫叫”打球时爱穿白色的短袖,深蓝色的运动短裤,打球时会褪下黑框眼镜。他对球场上的自己要求严格,连续接不好球,他就会“严厉”地批评自己,用上海话自怨道:“哪能回事体(怎么回事)!”

细细算来,现在是“叫叫”来这块排球场地打球的第九个年头了,“好几次有过不想再来这里打球的念头,但没过一段时候,我又来了。”他自嘲式地笑了一声,“心里还是放不下这块场地。”

2008年夏天的某一个午后,当“叫叫”准备去复旦大学南区室外游泳池游泳,他无意间看到了附近的室外排球场,6个排球场鳞次栉比地静置于蓝天下,将18×9米场地上的绿色与场边的深红色映衬得更加鲜明。恍惚间,他想起了自己初中时学打排球的情景,“那个时候我也只会对着墙垫球。”

好久没打排球,“叫叫”的球技有些退步,但他运气不错,第一次鼓起勇气走进排球场,遇到了一些“不嫌弃”他的球友,“慢慢地,我就开始每周末来这里打球了。”

“叫叫”与这块场地的缘分就此展开。

凋敝的南区排球场

这片排球场建成于21世纪初,是供复旦大学学生上排球课使用的。周末没有学生上课,加上免费使用,这片场地就成了上海很大一部分排球爱好者的聚集地。

“叫叫”听资历老的球友说过,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本部的排球场,曾有过100个人同时打球的盛景。后来,大部分人转移到南区打球。“叫叫”初来南区的2008年,每周末,总是有两块排球场被排球爱好者使用。其余的几块球场,总是进行着其他项目的运动。

下午3点半,排球爱好者开始陆续出现,他们兴奋的声音总是比本人先到,“哎哟,你们这么早就来了呀!”

是切磋球技的舞台,同时也是好友相聚的场所,对很多排球爱好者来说,这片场地承载了他们太多的欢笑时光,“叫叫”也不例外。

但渐渐地,去那里打球的人越来越少,以往周末总能凑齐的两块场地,后来也时常减少为一块。直到2012年的一天,“叫叫”有了明显的“危机感”,“那天是星期六,天气很好,我三点多就到了,可是等了好久,没有人来打,后来终于又来了一个人,我们就到处打电话叫人来打球,可是那次最后还是没打成球。”带着遗憾,“叫叫”只能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回程。

后来,这样的“荒凉”便不是偶尔发生,“好几次,我一个人一整个下午就在那里自己抛球,自己扣球。”他也暗自做过分析,“因为很多人都到室内场馆去打了,所以就不来这里了。”球友散失,欢乐时光竟只能用来回忆了。

独自站在南区的排球场上,冷清的排球场难觅往日热闹景致,“叫叫”思潮起伏。“我感到有一点点伤感,自己没经历过这里最好的‘时代’、拜会过最好的球友,但却很可能要成为南区排球场凋敝的见证人。就像一只孤独的珍稀动物,眼看着同类的种群密度越来越低,害怕看到他们一步步走向‘灭绝’。”由于上手难度高,又不能单兵作战,排球项目的起点门槛较高,因此,业余打排球的人在上海实在不算多。

他暗下决定,要上演一场“拯救”大戏。

“拯救”大戏

“叫叫”开始策划应对措施,第一步便是创建了一个社交网络群,将这些时常去那里打球或者只来过一次的人加进聊天群里,“当大家都在犹豫有没有人打球的时候,我就在群里号召一下,表态一下,告诉别人我去,如果这种行为能得到一部分人的响应,即使另一部分人,因为性格原因不喜欢表态,也不至于断了球市。”

如今,这个聊天群的人数规模也从刚开始的几个发展到现在的二百多个。

“叫叫”的这个做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渐渐地,他发现去南区打排球的人又多了起来,“大概是2015年的一天,我发现周末南区有一次有几十个人在打球,我真的好开心。”他的心里乐开了花,但他的“拯救”行动没有止于此。

后来,和几个球友商量后,“叫叫”决定创办一个类似于网球四大满贯的“大满贯系列赛”。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实施,2016年10月份,南区排球场迎来了“大满贯”的首秀,他们将这次比赛取名为“秋满贯”。

“秋满贯”在一个周六的下午进行,共有四支队伍,先进行单循环比赛,之后确定名次后由第一名对阵第四名、第二名对阵第三名,两场比赛的胜者展开决赛,直至最终产生冠军。

“报名打比赛的人都不用付任何钱。”在“叫叫”看来,他创办的这个比赛要区别于其他业余比赛,“来这里打球的人,说实话,打得真的好的并不多,但我希望来这里打球或者打比赛的人都能开心,所以我认为开心的氛围是最重要的。”

他突发奇想,将参加的24个人打乱进行抽签,分成四支队伍,并定下三条“禁忌”——“辱骂、指责、严厉呵斥队友的行为;不服从裁判,长时间争辩的行为;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无故退赛的行为。”

“秋满贯”的成功举行让比赛得以延续,去年的11月,南区又上演了“冬满贯”,队伍数量从四支上升为五支。

小人物,大作用

在“冬满贯”后,因为季节的缘故,南区排球场进入了“休赛期”。“叫叫”得知一位非上海本地的球友,因为换工作的原因离开了上海,“后来,我发现那个球友又回上海工作了,他对我说还是想念在这里打球的时候。”听到这个故事后,“叫叫”的心里升腾起一股暖流。

热爱这个比赛的不仅只有那个球友,让“叫叫”深受感动的并不只有这个故事,“我们这里有一个叫‘主编’的球友,是传媒界的精英。有一次在比赛结束后,他花了几十个小时做了3分钟的视频,他之前都不会做视频的,所以让我很感动。”

“还有一个在广东工作的女孩子,喜欢在比赛中做裁判。有一次比赛,她从广东坐飞机到上海,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球场。”

“还有的人自己出钱买标志杆。”

为了不辜负球友们的喜爱,也为了让这个赛事越办越好,“叫叫”自己花钱买了一个网站域名,做了这个系列赛的“官方网站”(http://www.fudanopen.org),“一开始我不会做这些的,本来想花钱请别人来弄,后来听说要1万元,吓到我了,我就自己学着弄,还报名上课去学,后来弄了有半年的时间,终于把这个网站给弄好了。”

虽然“叫叫”说这个网站做得不够细致,但他却很细心地设置了很多个栏目,不仅有每一次比赛的冠军,连每一个参与的人拿到的对应积分都会罗列在网站上,进行排名。

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球友有体验比赛的机会,他还开设了四个大师赛(端午杯、七夕杯、中秋杯和重阳杯)以及一个年终总决赛。

今年7月1日,若天公作美,“夏满贯”将如期而至,“那个时候,一年四大满贯真的集齐了。”

“我的理想是让南区变成一个像网球温布尔登球场一样有历史、有传承的业余排球圣地,全国业余排球圈都得知道。”这是“叫叫”的鸿鹄之志。

“叫叫”常说自己是一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人了,他的微信里还未开启朋友圈,“因为我不知道发什么朋友圈,我看别人的朋友圈很丰富多彩,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些枯燥单调。”但,他却为南区的业余排球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现在,“叫叫”时常会看到从未谋面的人来到南区打球,“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比赛的原因。”他的笑中泯出小小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背飞小王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