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父亲出任国奥体能教练 父子打通东京奥运

2017-06-27 10:4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六月是德国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月份,往往晚上八点还有夕阳可看,深夜十一点天才会全黑。

超长的日照时间以及不冷不热的天气格外适合进行户外活动,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中国球队眼下就在德国霍芬海姆埋头苦练,他们的目光盯着的却是遥远的东京——

这是中国足协为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组建的U20国青队,领衔者是中国最成功的海外球员——孙继海。

由于尚未拿到A级教练员证书,孙继海目前还不能正式以主教练或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在这支U20国青队中,他目前的职务为“领队”,只有等到教练证到手才能为自己正名。

有意思的是,这支U20国青队的教练组名单中出现了孙继海父亲孙亮宗的名字。

在中国足坛,子承父业的例子数不胜数,而在俱乐部或地方球队中也有过“打虎父子兵”的故事,比如当年辽足的王洪礼和王亮,上海中邦的马良行和马一鸣,甚至还出现过东北大帅李应发带领东莞队在中甲被儿子李雪柏率大连长波打降级的往事。

但父子两人在中国国字号球队中共事,这在以往似乎还从未有过。U20国青队举贤不避亲,如果孙氏父子将来携手率队冲击东京奥运会成功,必将在中国足坛留下一段佳话。

找寻体能教练,有人提醒“咋不考虑老爷子”

U20国青队正式竖旗后,已经组织了三期集训,5月8日在西安与乌拉圭U20进行的友谊赛,由于孙继海等人尚未到位,暂由里皮第一助手马达洛尼领衔。

在5月16日孙继海和足协敲定所有细节后,正式接手了在济南进行的U20精英训练营,孙继海的父亲孙亮宗也是在这次集训中,第一次出现在U20国青队的名单中。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是否与父亲同队共事的问题上,孙继海最开始很纠结。

现在国家队和不少中超球队都开始使用外籍体能教练,而国内的体能教练被认为理念和训练手段已经有些落后,因此成为中国足坛目前的一大痛点。

孙继海在筹划教练组人员构成时,也为寻找体能教练伤透了脑筋,他最开始是从北京国安借调了担任体能教练的北京足球名宿薛申,但在济南的U20精英训练营球员人数将达86人,一个体能教练显然不够用。

这时,有朋友向孙继海提议:为什么不考虑你家老爷子呢?

孙亮宗,孙继海的父亲,也是大连著名的体能教练。今年75岁的孙老年轻时是体育学院科班毕业,多年来一直在大连从事田径项目,为辽宁发掘了很多田径人才。

当年孙亮宗一直希望儿子能接过自己的田径衣钵,从小就有意识地对孙继海进行培养,这也为孙继海良好的体能、突出的身体条件打下了基础。

虽然孙继海最终选择了足球,但即便在进入大连万达一线队后,除了球队的训练课目外,孙亮宗还一直为孙继海制订训练计划,进行体能特训。

孙继海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从十四五岁开始就在父亲的要求下一直坚持每天吃一根海参,以补充营养。

除了“海参大法”外,孙亮宗还为孙继海专门配置了“孙氏靓汤”,即便在英超曼城效力期间,孙继海回国休假也会在父亲的指导下恶补体能,以保持状态,甚至连春节也不会休息。

在父亲多年来科学的体能训练和食疗之下,孙继海的体能情况在中国足坛首屈一指,这也是他能一直踢到近40岁的秘诀。

过去有不少朋友曾和孙亮宗开玩笑,让他像马俊仁一样卖药方,把“孙氏靓汤”的配方和体能训练方法卖掉赚钱,但孙老却一笑置之。

他为儿子量身打造的训练方法、食疗秘籍一直没有对外透露过,但有孙继海这样的“成品”在,大家都知道是疗效是杠杠的。

孙亮宗曾痛斥万米跑“垃圾”

其实,孙亮宗不只对“一对一”的训练有心得,在足球队担任体能教练对他来说也并不陌生。

他曾应邀为大连实德、大连阿尔滨这两支家乡球队担任过体能教练,每年冬歇期也有不少辽宁籍球员主动跟随孙亮宗进行训练,以为来年储备体能。

当年女足名将韩端从美国回国后,也专程找到孙亮宗,请他帮助自己训练,韩端当时说:“我最佩服的人就是孙导了,你看他快70岁的人了,跑百米比我还快!你看他把继海哥训练成什么样了,孙导,你把我也练成继海哥吧!”

事实上,在去年孙亮宗还是大连权健女足的体能教练。这样一个人选,无疑是U20国青队最适合的对象。而孙继海在听到朋友的建议后,之所以犹豫,也是担心父子同台容易给人留下话柄。

但在经过再三考虑,以及与父亲、足协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并得到支持后,孙继海终于决定邀请父亲出山辅助自己。

在济南的精英训练营中,虽然因为比赛任务或伤病原因,最终参训的球员比原计划86人要少一些,但也有65名球员接受了孙氏父子的“摸底测验”。

据悉,在训练营的前几天,U20国青队教练组就对每名球员的体能和技术情况进行了测试。

孙亮宗制定的体能测试不仅仅是看球员的长跑耐力,更多是包括立定跳远、原地纵跳、30米跑、曲线跑等全方位的检验,孙亮宗可以从中观察每名球员的爆发力、短距离高速运动中的协调性等多方面的情况。

显然,几十年的田径训练心得以及亲自培养出体能出众的儿子所累积的经验,让孙亮宗在体能训练上有独到的见解,性格直爽的他曾痛斥中国足球过去每天一个万米跑为“垃圾训练”。

在大连两支球队担任体能教练时,他就强调体能训练中也要重点关注球员的八大身体素质,而力量素质是放在第一位的,其次是弹跳、柔韧和心理素质等,这些绝不是简单跑圈就能有所收获的。

以至于当时不少大连球员都说:“孙导练的东西,很多都是我们过去没有接触过的。”

 

5月在济南的精英训练营主要是让教练组“摸清家底”,而6月份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的U20封训,则是孙氏父子“特训”的真正开始。

由于6月21日要启程前往德国霍芬海姆进行海外拉练,从6月9日到6月20日在北京的训练,某种程度上也是为球员们进行体能储备,以为随后的海外集训和热身赛进行准备。

由于在北京的训练,U20国青队只对媒体开放了两次,并未让外界看到孙亮宗的体能训练方法的庐山真面目。

据《足球报》透露,这次U20国青队在北京的集训训练量非常大,在体能训练上更是如此,除了常规的训练科目外,教练组还会安排一些辅助训练,比如跳台阶等,球员们往往一堂课下来,就已经吃不消了。

“新教练班子一上来就开始了魔鬼训练,这或许也是未来这个教练组的执教风格。”《足球报》报道称。

在U20国青队前往霍芬海姆的前两天,记者观看了国青队最后一次对媒体的开放课。75岁的孙亮宗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两个字——低调,训练期间孙继海有过两次召集全体球员训话的场面,这时孙亮宗都“躲”得远远的,绝不在儿子面前“抢戏”。

正式训练开始前,几名球员围成一圈相互传着球,孙亮宗站在旁边笑嘻嘻地看着,不时帮忙把出圈的球踢回给球员。

但当有球滚远,孙亮宗准备跑去捡球时,马上就有球队工作人员飞奔过来:“孙导,您别去,我来捡。”

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这位75岁的老人在队内赢得了众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孙继海有时会溜达过来,也看看几名球员传球,但全程和父亲没有语言上的交流。

由于当天进行的是一堂边路传中、中路抢点的战术训练课,孙亮宗显得有点无所事事,他主动跑到角球区站着,一旦有球员打了“飞机”,孙亮宗又是主动跑到球场看台下去捡球。

由于打飞的皮球太多,工作人员也忙不过来,也只好由着他去了。有围观的记者感慨地说:“老爷子不容易啊,天这么热,还跑这么快。”

有工作人员透露,老爷子性格非常好,说话也很幽默,训练中经常逗得球员们哈哈大笑。毕竟这帮97年龄段的球员们,在老人眼中都是孙子辈,对他们展现慈爱的一面也很正常。

如果能和儿子一起,将这帮孙子辈的球员在2020年送入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对从事了一辈子体育工作的孙亮宗来说,想必也是功德圆满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