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愚非获第25届全国攀岩锦标赛男子难度赛冠军

2017-06-28 09: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入围赛暨第25届全国攀岩锦标赛继续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图为来自北京的潘愚非在男子难度赛比赛中。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泰安6月27日讯(记者 戚连民)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入围赛暨2017“普鲁耐特杯”第25届全国攀岩锦标赛6月25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在6月27日举行的男子难度赛的比赛中,来自北京的潘愚非获得冠军并入围全运会攀岩决赛。

潘愚非8岁开始练习攀岩,刚开始练习攀岩时,小小的他经常会在岩壁上不停攀爬好几个小时,从来没喊过累,也从来不会中途停下来补充食物和水分。巨大的热情也感染到攀岩馆里的其他队员和教练,大家都很费解这个小小身躯里怎么就能储存那么多的能量,于是都玩笑般认为潘愚非是凭借在岩壁上晒到的阳光汲取能量的,“太阳能小孩”的名号就这样传开了。

正是由于对攀岩发自肺腑的热爱,才让他对攀岩有了废寝忘食的痴狂。别人眼中的苦,潘愚非从来没觉得苦,攀上岩壁在他看来就是快乐的开始。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夺得广东省攀岩锦标赛的男子难度赛冠军,潘愚非开始在攀岩圈崭露头角。

2016年,潘愚非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决定,在结束了高一的学习之后,已成为国家级运动健将的他决定退学专心进行职业攀岩训练。他现在的目标就是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此前攀岩项目已顺利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潘愚非的目标剑指东京奥运会攀岩项目仅有的一枚男子金牌。“还有三年时间,虽然有些紧迫,但不去试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在潘愚非身上总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朝气与果敢。年轻是他的资本,也给他的未来带来无限可能。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项目包括男子难度、女子难度、男子攀石、女子攀石、男子速度(标准赛道)、女子速度(标准赛道)、男子速度(随机赛道,锦标赛无此单项)、女子速度(随机赛道,锦标赛无此单项)。据了解,本次比赛各单项前20名的运动员将进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攀岩总决赛。这是攀岩首次被列为全运会项目,也是攀岩运动进入我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全国性攀岩赛事。

经过三天的角逐,27日男女速度赛(标准赛道)、男女难度赛项目已决出最终成绩。其中,来自宁波体工大队的钟齐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王枫棋、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少年攀岩俱乐部欧志勇分列男子速度赛(标准赛道)前三名;来自深圳博昇实业有限公司的宋懿龄、宁波体工大队的何翠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牛笛分列女子速度赛(标准赛道)前三名;来自北京金石为开的潘愚非、上海体育场攀岩运动中心的瞿海滨、攀岩主义的马自达分列男子难度赛前三名;而张悦彤、和来自西藏自治区的仁青拉姆以及白玛玉珍分列女子难度赛前三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