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田径更聚人气和接地气 前景可期

2017-06-28 15:0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街头田径 前景可期

近年来,街头田径赛事在我国不断涌现,并形成一定规模和声势。北京、南京、西安等地“街头”就举办多次比赛。对于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田径魅力,以及培育我国大众田径文化,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前几天在北京世贸天阶举办的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中,小将石雨豪跳远跳出8.31米的好成绩。在本赛季这一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四。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街头田径的魅力和未来可期的前景。世贸天阶的炫酷彩屏,与融时尚和音乐、运动和健康等元素为一体的竞技相互辉映、相得益彰。让人们对田径运动单调枯燥的固有认知产生新的观照,中国田径可持续发展的契机由此蕴含其中。对于普及田径文化,带动田径产业发展显然具有相当利好。

任何一种文化都具有某种基因密码,田径的基因密码则是它的大众属性。比如跑跳投,一方面代表着人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人文诉求,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人类最基本的身体素质——速度、耐力、力量。随着我国田径国际大赛佳绩频出,随着马拉松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呈井喷之势,作为运动之母的田径,在我国民众心目中逐渐聚拢和拔高“人气”,田径之火越烧越旺。而中国田径街头系列赛的举办,无疑是为我国田径“火热”加薪添火之举。

田径运动具有独特魅力,在欧美已成为传统体育文化。而我国田径文化尚需悉心培育和逐步升华。让更多赛事走出体育场、走上街头、走进商圈和校园,这将对我国田径运动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拉动作用,尤其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目标下。不妨也换一个思路,街头田径如果从精英运动员“表演”进而再邀请大众草根明星参加,是不是会更火爆,更聚人气和接地气?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潘 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