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超跑之路前,装好这些锦囊

2017-06-28 16:02 南方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超级马拉松(超跑)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比全程马拉松更长的距离,从50公里、80公里到24小时马拉松都是。英国的超跑教练罗比·布里顿,他曾经参赛斯巴达超级马拉松、UTMB以及IAU 24小时世界杯等,对超过24小时的竞赛非常熟悉,在此他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1 不要只流于嘴上功夫

如果你想挑战这样的赛事,报名就是了。超跑运动通常会给人很大的误解──只有超人才能办得到──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如果老天爷让我们每天都必须跑一百公里才能生存下来,我们都会努力去办到。超跑运动是一个追求“可能性”的运动,但不是一个只专属“超人”的运动。

2 找到你适合的步调

超跑的重点不是快,而是追求效率,降低减速并做好饮食补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配速或是步调,有些人能跑得起来、有些人能疾速健行,即使你只能走或是慢跑那也很好,就以这样的步调作为训练吧。

3 找到同好

不管是线下跑团或是线上社团,你一定能找到目标相同的朋友。当你有任何问题时可以提出分享给大家,偶尔你会得到很讽刺的答案,但大多时候,你一定能找到中肯的意见与想法。而这些点滴都可以累积成你的知识。(即使你上网询问U T M B的攀爬高度这么基本的问题,也一定会有热心人士回应你。)

4 找一个目标赛事

如 果 漫 无 目 标 的 练习,你会很快地失去乐趣,所以赶紧找到一个目标赛事,让人会更愿意去做练习。不管你的目标是24小时赛,还是10 0公里越野赛,先找到一个目标,身体就会跟随上去。

5 训练务求渐进成长

跟跑步一样,先从五公里开始、十公里、半程马拉松到马拉松。不要被太多意见束缚,如果你无法维持全程跑步,那么就交叉跑步/走路当成训练。超跑世界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更努力地增加跑量,身体可能会更有力,但伤害风险也更大。

6 从跑步中累积经验

超跑的重点不只是体能上的准备,更多的是经验,从训练过程中认识该如何补给、训练配速。如何处理水泡或是受伤问题,第一次跑超马赛,你的重点会是在累积经验。

7 犯错也很棒

每 个 人 的 经 验 都 不同,但超马所产出的体验确实很个体化。所以透过别人的分享你可以得到更多例证,但偶尔你会发现这些体验在自己身上并不适用。不用担心,犯错也是一种累积经验。

8 赛前就要习惯你的装备

“除了比赛路线外,不要尝试新鲜事物”,这是铁律。不管是袜子跑鞋或是背包等,你都必须实际使用过。新穿的衣物可能造成你磨伤身体或是烧裆,错误或不习惯的跑鞋会咬伤你的脚。

9 把赛事细分成小拼图

如果你在跑24小时赛,就把每一小时或两小时当成一个单位吧。如果你的赛事是80公里的越野赛,就把每10公里当成一个单位吧。细分赛事的单位值,你就能落实自我身心的管理。该跑得更快?什么时候该补给?逐渐完成每一块拼图,会让你的压力下降。

10 计算你的能量补给

罗比·布里顿在跑24小时赛时,习惯每一公里都吃一点小食物,混合水果做成的米糕。如果你进行一场越野赛,你就必须善用补给食物。赛事的后半段,很多人会以饮料作为主要能量。因为赛事前半段你吃了不少东西,到后半段才会逐渐消化、并转成能量。所以下半场你尽量以饮料为主,当然,你也可以喝一点带咖啡因、又具备糖类的运动饮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综合

猜你喜欢